• 2018.06.13
    星期三

未及時驗出 加國近半大腸癌患者延誤治療

[2018.06.13] 發表

【明報專訊】新統計數據顯示,幾乎半數的加拿大大腸癌患者,在檢測出此症時病情已經擴散。而國內大部分省份及特區,其實都有大腸癌檢測計劃,本可以在早期發現病症。

加拿大防癌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公布的報告表示,29%大腸癌病例在第3期被檢查出來,20%在第4期才被診斷。

加拿大防癌協會因此呼籲,50至74歲非高風險的加拿大人,每兩年檢查一次。協會表示,在家的糞便檢驗,甚至都能夠發現癌前徵象。

報告作者之一的史密斯醫生(Leah Smith)表示,早期發現對增加存活率至為重要,但似乎很少人願意利用政府提供的檢查計劃。

1期被驗出 存活率可達9成

大腸癌第4期5年存活率低於15%。但若在第1期即被檢驗出,存活率可高達90%。防癌協會公布的大腸癌報告是與聯邦衛生部及加拿大統計局合作完成。史密斯說:「我們有早期發現大腸癌的工具,但不幸的是,人們參與檢驗的興趣不高,因此使我們在預防大腸癌一事上進展有限。」

加拿大9個省及育空地區,都有在家檢測糞便篩查大腸癌的計劃,努拿烏特地區及魁北克省亦正在發展此一計劃。西北地區尚無政府負責的大腸癌檢測計劃,但醫院及診所可以做糞便檢驗。史密斯表示,50至74歲的加拿大人,約等於總人口的三分之一,都應做大腸癌檢驗,但研究人員發現,只有不到60%的該年齡層人士願意做這種檢驗。

大腸癌是加拿大第二常見被診斷的癌症,在癌症致死率也排第二,僅次於肺癌。據估計,每13個男子有1人、每16個女性有1人,一生中某個時間會被診斷出大腸癌。

估計26,800名加拿大人2017年被診斷出大腸癌,代表所有新癌症病例的13%。9,400人死於大腸癌,代表所有癌症死亡病例的12%。

更多加國新聞一
洗衣店污染鄰居地賠180萬 華裔長約租客嫌少 上訴無效
【明報專訊】黃姓華裔居民在渥太華某處簽下20年租約﹐準備進行改建,在對項目進行環境分析時﹐發現土地受到污染。污染源是附近的一間洗衣店,黃把洗... 詳情
前省長哈葛反對徵學校稅
【明報專訊】前新民主黨省長哈葛(Mike Harcourt)昨日在一個維多利亞市的房屋論壇上,形容現屆新民主黨政府既推出投機稅又實施俗稱豪宅... 詳情
中國客查詢加樓盤 去年總值18億 多溫共佔逾4成 半數自住 投資佔26%
【明報專訊】中國買家去年查詢加拿大樓盤總值逾18億元﹐略過半數屬於自住買家﹐投資份額26%左右。根據設於中國的海外樓盤資訊平台居外網﹐以查詢... 詳情
苑剛死後趙利生幻覺 屍體當熊肢解
【明報專訊】被控殺害及肢解西溫富商苑剛的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昨日繼續在卑詩最高法院接受控方律師盤問,控方多次就趙利於案發當日的行...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爛船灘(Wreck Beach)水域前日發現浮屍,警方初步認為事件有可疑,已由重案組接手調查,並將懷疑與案件有關的一艘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