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美5月通脹2.8% 6年最勁 聯儲局九成機會加息

[2018.06.13] 發表
美國5月通脹按年升2.8%,創逾6年最大升幅。

【明報專訊】美國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增長加快,按年升幅達2.8%,較4月高出0.3個百分點,創逾6年最大升幅。這部分由於能源價格上漲,上月能源價格經調整按年升11.7%。剔除波幅較大的食品及能源價格,上月核心CPI按年升2.2%,創去年2月以來最大升幅。數據反映通脹增長穩固,加息應毫無懸念。利率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預期聯儲局今日宣布加息的概率在九成以上。聯儲局屆時也會預示下半年的加息路徑。

之前公布的聯儲局首選通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4月按年升2%,連續兩個月達到聯儲局目標。經濟師預期,PCE價格指數稍後將升破2%目標。不過聯儲局官員已表明,不太擔心通脹超出目標。

通脹、經濟增長和招聘數據理想之際,前瞻指引的措辭可能面臨修訂。《金融時報》表示, 隨著聯儲局將借貸成本逐漸提升至接近中性水平,利率將在一段時間保持低位的前瞻指引「正在過時」,預料當局可能逐步取消在金融海嘯時期部署的低利率指引。

次季經濟增長或達4.6%

美國次季GDP增長預期將由首季的2.2%年率顯著加快。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的GDP估值顯示,次季經濟增長可達4.6%。財政刺激措施及減稅,也可望令美國今、明兩年的實際GDP額外提高0.75%。儘管美國的關稅措施可能為經濟帶來潛在衝擊,但股市仍表現出一些抗跌力。不少分析師預期,今年下半年將加息兩次,比原先預期多一次。

分析﹕下半年加息兩次

此外,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昨日投票,通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的聯儲局副主席提名,並支持波曼(Michelle Bowman)擔任聯儲局理事。兩人的提名將遞交參議院全體表決。銀行委員會主席克拉普(Mike Crapo)表示,兩人顯然符合條件,應很快獲參院確認。

更多經濟要聞
美股收盤有漲有跌 多指微升加幣續貶
【明報專訊】美朝首腦峰會在全球矚目下完成後,美國股市大致沒有什麼變動,多倫多股市則微升。由於特朗普與金正恩簽署的協議,對朝鮮半島去核化沒有太... 詳情
AT&T獲准854億元收購時代華納
【明報專訊】美國地方法院一名法官周二作出裁決,認定電信營運商AT&T出資854億元併購傳媒巨企時代華納(Time Warner)一案合法,這... 詳情
Aurora Cannabis作價1.15億 收購大麻研發服務公司Anandia Laboratories
【明報專訊】奧羅拉大麻公司(Aurora Cannabis)已與大麻研發服務公司Anandia Laboratories Inc.簽定一項協... 詳情
業界預測加國石油產量 到2035年大增三成
【明報專訊】加拿大石油生產商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ers ,CAPP)預測,... 詳情
特斯拉裁員9%精簡管理架構 Model 3交貨預測提高股價升
【明報專訊】特斯拉周二表示將裁員9%,以期在不影響Model 3產量的前提下削減成本。與此同時,華爾街一家投資銀行大幅調高對第二季度特斯拉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