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5學會反對元朗17億天橋 提9億元替代方案 游說議員

[2018.06.21]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明日(22日)討論連接西鐵朗屏站至元朗教育路的天橋撥款,政府預計長約540米的天橋,造價高達約17億元,推算平均每米約316萬元,被指太貴。五大專業學會罕有聯手反對,當中4個學會提出造價僅約9億元的替代方案,天橋長度短一半,但有區議員批評學會「不懂工程」,設計未顧及區內需要。

多個學會成員昨日約見議員游說,呼籲議員反對政府方案。本報向多個政黨了解投票意向,民主黨尹兆堅、公民黨郭家麒、朱凱Y和熱血公民鄭松泰4名新界西非建制派議員一致表明將投反對票。尹兆堅說,曾呼籲政府官員抽起項目,不要硬去,他認為專業學會的替代方案更合適。朱凱Y表示,正游說議員反對項目,包括個別建制派議員。

何君堯田北辰陳絔g未定取態

然而,不少建制派議員表明投贊成票,包括新界西議員、工聯會麥美娟和民建聯梁志祥,麥稱工聯會議員都會投贊成票,同樣為新界西議員的何君堯、實政圓桌田北辰和民建聯陳絔g則仍在考慮投票取態。自由黨和經民聯則表示會投贊成票。

按政府方案,長約540米的天橋料在2023年完成,估計在2027年的繁忙時間,由西鐵朗屏站步行到教育路以南,將由目前使用地面行人路的14分鐘,縮短至使用天橋的約8分鐘;至於建築師學會、規劃師學會、園境師學會、城市設計學會提出的替代方案,同樣的走線將由兩段天橋和擴闊的行人路面連接,測量師學會粗略估算造價約9億元(見上圖)。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組主席甘家輝解釋,由於學會的方案超過一半走線毋須建橋,擴闊兩邊行人路相對建橋節省不少成本,而且能保留通風及河道景觀。

區議員批學會方案「日曬雨淋」

元朗區議員郭強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批評學會方案「斷斷續續」、「上上落落」,又要日曬雨淋,質疑學會不熟悉當區需要,「他們(學會)不是工程師學會,不懂工程,只是懂設計」。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副主席解端泰同場反駁稱,本港歷史上從未曾有五大學會聯手反對一項政府工程,「因為今次有很多不合理、解釋不到的地方」。對於方案被批要市民「日曬雨淋」,解端泰則稱,「擔遮在香港很平常,永遠不會有條橋篤到自己門口」,又形容天橋是由「全港700萬人夾錢找數」,財委會有責任審議撥款是否用得其所。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文燈不滅」 劉以鬯設靈
【明報專訊】本港著名作家劉以鬯本月8日逝世,享年99歲,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晚上舉行紀念儀式。靈堂以白色為主調,沒有宗教儀式。橫匾寫上「文燈... 詳情
新落成細單位料增四成
【明報專訊】樓價高企,令近年市場出現愈來愈多小型住宅單位。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預測2019年會有9649個實用面... 詳情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旗下電子錢包應用程式PayMe昨向客戶發出電郵通知,稱信用卡交易系統故障,導致部分PayMe用戶本月15至16日透過信用... 詳情
毒品餐車逃捕 連撞3車
【明報專訊】油尖警區特別職務隊於前晚約8時展開代號「雷霆一八」打擊毒品行動,在油麻地吳松街欲截查一輛懷疑用作「毒品餐車」的豐田私家車,私家車... 詳情
梁君彥不信任動議明討論  建制反對料不通過 泛民稱上大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明日將會討論由26名議員聯署提出、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多個建制派政黨表明反對泛民的動議。在建制派護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