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8
    星期四

伊朗示威蔓延 指向總統最高領袖
分析:涉溫和派強硬派權鬥

[2018.06.28] 發表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手機市場周邊周一有示威者聚集。(法新社)
大巴扎的商舖周一大多關門不做生意。(法新社)

伊朗首都德黑蘭周日(24日)起連續3天出現罷工和大示威,當局拘捕多人,但抗議浪潮已蔓延至更多城市。事件導火線是民眾不滿貨幣幣值下跌和通脹急升,並演變成反政府示威,矛頭更指向總統魯哈尼和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有分析認為,示威可能是魯哈尼為首的溫和改革派及以革命衛隊為根基的強硬派的另一次權力鬥爭。被認為傾向強硬派的哈梅內伊昨要求司法部門對付「擾亂經濟安全的人」。

這一波示威潮周日先在德黑蘭手機市場發生,翌日擴展到大巴扎(即大市集),數千名商人關閉店舖,抗議外匯市場的激烈波動,不久即演變成反政府示威,據報有民眾高呼「魯哈尼去死」、「獨裁者去死」等口號。示威者其後嘗試遊行到伊朗國會,被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德黑蘭大巴扎周二繼續罷工,甚至蔓延全國各地。官方通訊社昨稱有商人復工,但從Twitter流傳的當地片段顯示,德黑蘭大量商舖依然關門,亦見到有民眾集會抗議,防暴警察在多處戒備。

伊朗里亞爾幣值自4月起開始再現跌勢。魯哈尼原本採取所謂的「匯率統一政策」,以阻里亞爾跌勢,到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實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外界憂慮美國制裁重臨,官方匯率與黑市匯率的差距持續擴大,最新黑市匯價達到1美元兌8.5萬里亞爾,比官方匯率的4.2萬里亞爾高出逾倍,反映當局政策無效。貨幣貶值導致進口貨價格大升,進而推高通脹率,不少民眾傾向只買必需品或換金保值,令大巴扎商人叫苦連天。大巴扎行政理事會主席埃斯凡迪阿里(Abdollah Esfiandari)稱,罷工是為了抗議匯率高企、外匯波動、海關卡住進口貨物等。

不過,有[象顯示這並非單純民眾抗議,有匿名黃金零售商向《金融時報》稱被迫關舖:「反魯哈尼勢力派了代理人到大巴扎(迫我們關門),看來這是一個要令魯哈尼為現時經濟危機背負責任的計劃。」現場亦有部分人高喊反政府口號,說「敵人就在這堙A他們(政權)卻謊稱是美國」。

事件令人回想起去年底起席捲全國逾70個城市的示威,分析相信強硬派鼓動示威,試圖攻擊屬溫和務實派的魯哈尼,卻意外不受控制,連哈梅內伊也同樣成為民眾批評對象。

分析相信,強硬派靠山革命衛隊自哈梅內伊時代起瓜分民間商業利益,不過以魯哈尼為共主的溫和派和改革派尋求推動對美和解,以解除制裁改善經濟,威脅到革命衛隊利益,令強硬派不滿愈見升溫。隨蚞|哈尼未能守住核協議的政治本錢,強硬派再次看到契機,甚至傳出想以政變拉他下馬的說法。哈梅內伊被認為傾向強硬派,但消息指他暫仍反對將魯哈尼拉下馬。(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民主黨小花初選贏元老
美國民主黨周二(26日)舉行的中期選舉黨內初選爆出近年最大冷門結果,已任10屆紐約州眾議員、被認為有望成為眾議院民主黨領袖的克勞利,敗給年僅... 詳情
特朗普普京首次峰會 料芬蘭舉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舉行首次峰會。峰會細節周四(28日)公布。據知情人士透露,最有可能舉行峰會地點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 詳情
美國加州聯邦法院法官周二裁定,特朗普政府不能拆散人蛇家庭,必須在30天內讓被分離的非法入境孩子與父母團聚。 特朗普政府5月初採取零容忍... 詳情
美最高法院法官退休 繼任人選勢掀兩黨角力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M. Kennedy)周三宣布,決定於7月底退休。總統特朗普表示,將立即啟動程序,物色繼任人。這將... 詳情
桑德斯被餐廳驅趕 傳特勤局將提供保護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近日在弗吉尼亞州一家餐廳用餐時,被餐廳東主驅趕。根據美國傳媒報道,特勤局最快周三(27日)開始為她提供保護,暫時未知這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