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8
    星期四

美禁絕進口伊朗原油 中印韓面臨衝擊

[2018.06.28] 發表

美國政府進一步加強對伊朗的施壓,有國務院官員警告盟友必須在11月制裁重新生效時取消全部伊朗原油進口,並令外界驚訝地指華府不會批出任何寬免,又重申屆時如有企業跟伊朗做生意,就會面臨懲罰。華府強調原油進口量須在11月4日之前減到「零」,而並非只是減少進口,這招似有針對中國之嫌——中國是近年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印度和韓國緊隨其後。

特朗普政府5月初宣布退出奧巴馬時代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在11月初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外界原先預計美國會個別批出寬免,容許伊朗原油買家有更多時間去減少購買量,該預期有部分是基於特朗普政府高官的言論,至近日共同社都有報道指日本正尋求相關寬免。不過英美傳媒周二引述一名國務院官員稱,制裁是現屆政府的「最高國安優先事務」,「傾向是不會,我們不會批出寬免」,又指華府會要求中東其他產油國去協助保持供應穩定。

伊朗質疑華府發動經濟心理戰

鑑於中國和印度是伊朗原油的頭兩號買家,特朗普政府的禁令有可能為兩國帶來影響,但國務院稱美國尚未與中印商討這議題。

伊朗則質疑華府向德黑蘭發動經濟和心理戰。革命衛隊高層兼哈梅內伊顧問拉希姆薩沙維(Yahya Rahim-Safavi)昨說:「這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去跟受尊敬的政府及其他政府分支合作,從而化解經濟問題。我們必須化解敵人的經濟戰和心理戰計劃。」他批評美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組成的「魔鬼三角」正嘗試削弱伊朗。

伊朗是全球主要產油國之一,華府此招或令國際市場原油供應大減。消息傳出後油價急升,紐油期油自5月以來首次升逾每桶70美元,昨日升到72.35美元,倫敦布蘭特期油則升到每桶77.79美元。

(BBC/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民主黨小花初選贏元老
美國民主黨周二(26日)舉行的中期選舉黨內初選爆出近年最大冷門結果,已任10屆紐約州眾議員、被認為有望成為眾議院民主黨領袖的克勞利,敗給年僅... 詳情
特朗普普京首次峰會 料芬蘭舉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舉行首次峰會。峰會細節周四(28日)公布。據知情人士透露,最有可能舉行峰會地點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 詳情
美國加州聯邦法院法官周二裁定,特朗普政府不能拆散人蛇家庭,必須在30天內讓被分離的非法入境孩子與父母團聚。 特朗普政府5月初採取零容忍... 詳情
美最高法院法官退休 繼任人選勢掀兩黨角力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M. Kennedy)周三宣布,決定於7月底退休。總統特朗普表示,將立即啟動程序,物色繼任人。這將... 詳情
桑德斯被餐廳驅趕 傳特勤局將提供保護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近日在弗吉尼亞州一家餐廳用餐時,被餐廳東主驅趕。根據美國傳媒報道,特勤局最快周三(27日)開始為她提供保護,暫時未知這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