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2
    星期一

中國儲油戰略 已建成3條陸路通道

[2018.07.02] 發表

【明報專訊】石油儲備是中國近年來看重的戰略佈局之一,主要原因在於中國欲突破馬六甲海峽困局,防範海上原油通道會因國際局勢動盪而被迫切斷。10年多來,中國已建成3條經由陸路進口石油與天然氣的原油管道,包含西北初期通道、東北通道與西南通道,以免缺油風險。

三條陸路石油通道彰顯中國與哈薩克、俄羅斯與緬甸的友好關係,具有外交上的實質意涵。除此之外,建設石油管道也能帶動當地投資,公路、自來水、電等基本生活需求改變當地居民生活,原油通道或成為翻轉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的利器。據報道,西北初期通道為連接中國與哈薩克的原油管道,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哈薩克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共同投資建造,為中國第一條跨國原油進口管道,具有戰略價值。此條原油管道西起里海阿特勞市,途經阿克糾賓,終點為中國與哈薩克邊界的阿拉山口,總長2798公里。藉此通道,哈薩克每年可向中國運輸2000萬噸石油,成為中國重大能源通道。

東北通道於2011年正式啟用,為中國與俄羅斯的原油管道,北起俄羅斯的斯科沃羅季諾市,經過中國黑龍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最終抵達大慶市。管道在俄羅斯境內長約70公里,而在中國境內長高達900公里,總長1000公里左右。另外,2018年初,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亦正式運轉,從中國漠河向大慶林源輸送,每年從該通道進口的俄國原油數量,將從現在的1500萬噸增加到3000萬噸。

西南通道於2017年建成,為連結中國與緬甸的油氣管道。西起印度洋,橫跨緬甸北部,並由瑞麗市進入中國雲南,與國內油氣管網相接。管道總長2380公里,每年能向中國輸入2200萬噸原油與12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此前有報道指出,中緬油氣管道將讓西南缺油少氣成為歷史,穩定西南地區的能源供應。而作為起點的緬甸西海岸馬德島,據報道,居民的生活水準因此提升,建設管道從而帶來公路、自來水與全天供電,島上還建起了學校與醫療站。

更多中國要聞
南航擬斥100億成立雄安航空
【明報專訊】6月29日,中國南方航空(下稱「南航」)發表公告宣布,擬出資100億元(人民幣,下同)設立中國南方航空雄安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詳情
失散13年 順德女孩跨國團聚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廣州白雲機場發生感人一幕,一個失散13年的家庭成功團聚。13年前,當時5歲的女童梁晶浪在廣東中山市走失,被福利院收容並... 詳情
防洗錢 中國第三方支付接入網聯
【明報專訊】中國央行2017年8月下發通知,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透過網聯平台處理。分析稱,... 詳情
刷臉辨識雙胞胎整容臉 準確率99.7%
【明報專訊】百度6月28日與中國南方航空共同宣布,「人臉辨識」系統正式在河南省南陽姜營機場啟用。百度研究院院長林元慶表示,百度人臉辨識準確率...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共黨員總數8956.4萬名,比2016年淨增11.7萬名,增幅0.1%。建制村的黨組織有54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