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0
    星期一

渥京防外勢力干預明年大選
擬限網上發言具名 辨認「訊息機械人」

[2018.08.20] 發表
杜魯多將率新內閣開集思會聚焦多個議題。(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及其新改組的內閣將於本周一連兩天舉行集思會,聚焦明年大選,期間會審視選舉條例,防止外國勢力干預選舉結果。

去年春季,政府提出第76號法案(Bill C-76),目的是防止外國勢力干預選舉,以及規管第三方倡議組織,並且推翻一系列由前朝保守黨政府通過、備受爭議的措施。但有內幕消息透露,自由黨現在希望加強法案。因正值國會休會,有關法案正由程序及議會事務委員會研究。政府希望盡力防止外國人員或資金牽涉選舉,規定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政治訊息更具透明度,並防止政黨成立虛假的倡議組織相挺,但迴避開支限制。

內閣成員將於周三和周四一連兩天雲集卑詩省納奈莫(Nanaimo),就確保選舉避免出現網絡威嚇問題,聆聽專家意見,其中包括卑詩大學數碼媒體及全球事務教授奧雲(Taylor Owen)。

奧雲是公共政策論壇(Public Policy Forum)上周發表的一篇論文的合撰人。該篇論文向政府提出多個選項,可避免有人利用社交媒體操控選舉結果,並散發不實訊息和仇恨逐步侵蝕民主。包括規定網上發表言論的人需表明身分;訂明互聯網公司要為其平台上的言論承擔法律責任;規定平台清楚辨認「訊息機械人」(bots),這是自動化社交媒體帳戶,用作散發訊息;重新引入非刑事手段調查和回應仇恨言論,類似《加拿大人權法》(Canadian Human Rights Act)的反仇恨條例,當局於2013年因擔心箝制言論自由而廢除該條人權法;規定數碼媒體發放的政治廣告要有更大透明度;為加國人設計一個「有意義」的方法,同意蒐集和使用他們的個人數據,並亦適用於政黨所收藏的數據庫。

上述建議明顯較第76號法案更嚴苛。該法案禁止外國實體以金錢影響選舉,並禁止任何人在知情下為外國實體賣選舉廣告。

對於第三方,該法案亦規定它們使用特定的加國銀行帳戶,支付選舉相關的開支。法案亦將廣告、調查和其他選舉相關活動的開支,在選舉舉行前兩個月限制最多花費100萬元,而在競選期間則為50萬元。

自由黨是次集思會亦聚焦在多個議題,例如自美國違規越境到加國的求庇人潮、聯邦碳定價方案遭到省府愈來愈大的反對,以及跟反覆無常的特朗普政府持續協商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

更多加國新聞一
尹大衛暗示或修例 迫前任執政黨公開洗錢文件
【明報專訊】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表示,曾於本月10日去信前律政廳長、現任卑詩反對黨領袖韋勤信(Andrew Wilk... 詳情
反油管擴建判囚  5女獲釋
【明報專訊】5名反對跨山油管的抗議人士昨日從獄中釋放,他們是7名於8月15日在卑詩最高法院承認藐視法庭而被判入獄一周的其中5人。 昨日... 詳情
Joffre Lake公園人滿為患 彭伯頓鎮籲採預約收費制
【明報專訊】備受華人喜愛的Joffre Lake省級公園,由於人滿為患,所屬的彭伯頓(Pemberton)地區政府,希望設立預約及收費制度,... 詳情
妻問夫:要你殺母 肯嗎?  夫作供:若非移民 不娶你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男子在法庭對法官說:他是為了達到移民的目的,所以才娶他妻子的,他從未愛過她。 法官聽了,沒有說他是假結婚移民,更沒... 詳情
網上買大麻資料需防濫用 美獲信息或拒大麻客入境
【明報專訊】安省宣布休閒用大麻於今秋在加國正式合法化後﹐顧客可在網上購買大麻。屆時﹐買家便要提供個人資料。有學者指出﹐需要留意個人資料有否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