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宮鬥劇搬出醫理  中醫籲勿盡信

[2018.08.21] 發表
劇中的一些中醫理論不完全正確,例如女主角用曼陀羅葉治理失眠,但有中醫提醒其毒性較大,可以治療氣管炎,但不能治療失眠。(網上圖片/明報製圖)

電視劇《延禧攻略》熱播,劇中除有宮鬥場面,也涉及不少中醫草藥。有中醫師提醒,劇中一些中醫理論不完全正確,不能盲目盡信。

劇中女主角「魏瓔珞」曾提及「枇杷老葉無毒,但枇杷新葉有毒」。中醫師指,枇杷葉在中醫古籍藥性描述中沒有「有毒」記載。枇杷葉主要用作治療肺熱痰嗽、咳血、胃熱嘔吐等病症。枇杷葉製成枇杷膏性味偏涼,對喉嚨腫痛、有痰咳不出的風熱和燥熱咳嗽有效,但會令風寒咳嗽病況加重。

劇中有人將皇后送給貴人的珍珠粉換成貝殼粉,女主角指珍珠粉顏色應是純正白色,貝殼粉顏色泛黃。有中醫師指,真珍珠粉顏色只是接近純白色,也有略灰或略黃的,所以不能單靠顏色辨別真假。其實珍珠粉和貝殼粉均有其藥用價值,正常使用不會帶毒。據《本草匯言》記載,珍珠有安神定驚、解毒等作用,但孕婦不能服用。《本草綱目》記載,貝殼粉有清熱祛濕、化痰止嘔等作用。

此外,劇中的愉貴人誕下眼睛金黃色、皮膚呈黃色的小阿哥,患有新生嬰兒黃疸,被認為不祥之兆。其實新生嬰兒黃疸,是嬰兒在出生後皮膚及眼白發黃的現象,主要因血液中膽紅素過高所致。一般會在出生2日後開始出現,3至5日是高峰期,約10至14日會逐漸減退。劇中稱新生兒黃疸是因母親懷孕時期吃太多甜食,中醫角度認為,新生嬰兒黃疸是因母體濕熱傳到胎兒,與甜食無關。

劇中御醫為女主角開曼陀羅葉治理失眠,惟中醫提醒,曼陀羅葉有毒,而且屬毒性強,不能隨便服用。《中華本草》記載,曼陀羅有毒,藥用主要針對止咳止痛,可以治療氣管炎,但不能治療失眠。要治療失眠,要根據每個人的個別情況採取合適方法,選擇服藥或者用外治法如穴位敷貼、藥枕、針灸等方法才會有較好的效果。(新華社)

更多中國新聞
柯宋合體出席「台北監督連線」造勢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日合體出席「台北監督連線」成立造勢活動,宋楚瑜致詞時,大讚柯文哲在台北執政,很多想法都與親民... 詳情
蔡英文甫外訪返台 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明報專訊】蔡英文20日深夜才結束外訪中美洲、返抵台北,21日晨卻傳出再有邦交國生變。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早上召開記者會表示,21日早7時多知... 詳情
蔡英文結束外訪 稱不會因打壓屈服
【明報專訊】蔡英文結束9天的巴拉圭及伯利茲外訪,20日晚11時返抵台灣後,在機場發表講話,指「走出去的路上即使受到打壓,也會以實際行動告訴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