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8
    星期二

美墨自貿協議拍板 加國受惠 學者料特朗普目標制衡中國
加拿大要堅持本身利益 不亢不卑繼續談判

[2018.08.28] 發表
特朗普昨日宣布﹐美國已就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與墨西哥達成協議。(美聯社)
懷雅遜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隋綏。(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昨天宣布﹐美國已就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與墨西哥達成協議。有分析指﹐這將給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中增加壓力﹐但為了加國長期利益﹐加國談判代表需要保持不亢不卑的態度。因為美國市場對加國經濟非常重要﹐談判必須繼續﹐不過在妥協之餘﹐加國還是要堅持本身的基本利益。而在美墨達成協議消息傳出前﹐有權威機構警告說﹐一旦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告吹﹐加美墨經濟都會受到損害﹐當中以加國所受打擊最大。

糾纏了逾一年的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終見曙光﹐卡比蘭奴大學商學院教授朱欣研指出,特朗普為了制衡中國,會設法拉攏加拿大,這使得加拿大應有不錯的談判籌碼(見另稿)。

加美股市昨天顯著上揚﹐美股標指與納指更創收市新高。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升1.01%,加拿大多倫多綜合指數升0.54%(詳刊B1、B2版)。

懷雅遜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隋綏支持方慧蘭的立場﹐她認為儘管美國市場對加國經濟很重要﹐但若果加國全盤接受美國的要求﹐或美國想以與墨西哥已談成但不一定對加拿大有利的條款向加國代表施壓﹐方慧蘭就不要輕易就範﹐原因是若果答應了這些條款﹐未來出現爭端與矛盾時﹐加國便完全喪失討價還價能力。

加國不應受制美墨協議內容

隋教授進一步指出﹐加國與墨西哥的經濟體系不一樣﹐而且兩國之間的經濟往來並不太過重要﹐因此不應過分受制於美墨已達成的協議內容。她認為﹐就算加美墨不能達成三邊協議﹐最重要的是加美兩國能夠達成兩邊協議﹐加墨兩國的雙邊協議反而次要。當然地﹐三國若最終達成共同協議則是最佳結果。

美國將於11月舉行中期選舉﹐會否在此之前﹐加國與美國便取得共識﹖隋綏認為﹐如果加國堅持本身利益﹐不願全盤退讓﹐未必可在3個月內便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國際清算銀行(BIS)曾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作過分析﹐據該銀行估算﹐一旦三邊談判破裂﹐加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收縮2.2%﹐墨西哥料降1.8%﹐美國縮減0.22%。若以金額計算﹐加國、美國與墨西哥的GDP分別損失370億美元、400億美元及220億美元。國際清算銀行指出﹐加國經濟受損的最主要原因是﹐假若美國向加國汽車與汽車零件加徵進口關稅﹐加國汽車工人工資可能下挫超過一成。

加國談判代表不用操之過急

特許會計師兼時事評論員梁萬邦指出﹐特朗普出名屢出奇招﹐又喜歡「搞事」﹐這兩三個月會發生什麼事難以預測。況且﹐特朗普正面對不少壓力﹐例如「通俄門」的指控﹐在美國中期選舉後他將迎來怎樣的權力格局﹐還是未知之數。加國談判代表或許不用操之過急﹐待11月美國中期選舉後才謀求最終協議。

更多要聞一
加拿大或許可以中國作槓桿 與美討價還價爭取最大利益
有學者指出,特朗普推動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本來目的,主要是希望以此與中國進行對抗,以制衡中國經濟崛起對全球經貿情勢的影響力,特朗... 詳情
墨總統盼達成三邊協議 加外長飛美今重返談判桌
【明報專訊】美國周一宣布,與墨西哥達成新的雙邊貿易協議後,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已經即時取消餘下的訪歐行... 詳情
郭炳湘歐遊提前返港 暈倒送院
【明報專訊】新地前主席郭炳湘(圖)周一深夜於家中暈倒,昨晚仍然在港島一間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郭氏家族發言人指,郭炳湘正由多位醫生觀察和評估。... 詳情
指未獲同意截取紀錄圖利 溫市兩人控臉書侵犯私隱
【明報專訊】兩名溫哥華居民指控社交平台公司臉書(Facebook Inc.)在沒有取得用戶的同意下,截取用戶手機內的聯絡簿、通話和短訊紀錄圖... 詳情
溫市婦點「讚」後 名字頭像被用作宣傳 加國高院准向臉書提集體訴訟
臉書在本省被指侵犯用戶私隱的集體訴訟不止一宗,溫哥華女子杜耶茲(Deborah Douez)早前控告臉書借用她的名字和圖片﹐宣傳她曾按讚的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