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2
    星期三

林鄭不點名批吳秋北罵法官 指不能接受人身攻擊蔑視司法

[2018.09.12]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有關吳秋北批評法官事件。林太不點名回應,指「有關你提到在上星期五一個終審法院的裁決,引起了一些人士對於法官的批評甚至人身攻擊,我表示遺憾」。(賴俊傑攝)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連日在社交媒體發帖,就終審法院新界東北案判決發表評論。身在內地考察的吳秋北昨回應記者提問時說,自己的言論全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了,「要了解理解就上去看。但不要把片面的,自己解讀的當成是我的所指,安我罪名」。(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不點名指出,對於終審法院反東北案裁決「引起了一些人士對於法官的批評甚至人身攻擊,我表示遺憾」。香港電台記者昨就林鄭月娥評論查詢吳秋北回應,吳昨在facebook上載與該名記者的對話,吳秋北先指港台「斷章取義」,然後稱「不明白林鄭具體所指為何」,「法治的墮落崩壞有其自身原因,不是詆珣o了的」。(吳秋北facebook圖片)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近日因應反東北案裁決,批評終審法院法官是「青年殺手、社會罪人」,以及「專業失德」。吳昨在facebook發文形容,「近日某幾家媒體引述我在Facebook這裡的言論,其中多有不確,大有欲加之罪企圖,居心叵測」,又稱其言論以facebook發文為準,「文責自負」。(吳秋北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上周五(7日)裁定,反東北案13名示威者就刑期的終極上訴得直,13人即時獲釋。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連日就裁決於facebook發文,批評終審法院法官是「青年殺手、社會罪人」,以及「專業失德」。特首林鄭月娥昨不點名回應,對於相關裁決「引起了一些人士對於法官的批評甚至人身攻擊,我表示遺憾」,強調不能接受詆狻峇H身攻擊法官,或蔑視司法制度,因這對香港司法制度和司法精神都是一大損害。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就吳秋北言論的提問,她指出,無論是哪些人就法庭裁決作出不合適言論,都是不能接受,這沒有政治立場之分。司法機構昨表示不會評論。

吳秋北指記者斷章取義

「法治墮落崩壞有其自身原因」

吳秋北昨回應港台查詢時,先批評記者斷章取義,再指「不明白林鄭具體所指為何」,「法治的墮落崩壞有其自身原因,不是詆?得了的」。他其後回覆本報查詢稱,「我的言論全在FB(facebook)上,要了解就上去看。但不要把片面的,自己解讀的當成是我的所指,安我罪名。我對我FB上的言論沒有補充。」

吳秋北上周五批評「法官老爺已成青年殺手、社會罪人」,前日(10日)形容「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法官老爺專業失德,卻老虎屁股摸不得?」他又寫到,「道立不立,不是馬老爺、牛長官說了算。終審又如何?公道自在人心!」

陳澤銘:惡意批評絕不鼓勵

翻查資料,林鄭月娥去年8月亦曾不點名回應民主派支持者就反東北案和雙學三子案刑期覆核的批評,她對針對法官或司法機關的無理攻擊,表示「極度遺憾」。

本身為律師會副會長的陳澤銘,昨以個人身分回應吳秋北言論,強調惡意或無根據的批評絕對不值鼓勵。對於相關言論會否構成藐視法庭罪,他指出,藐視法庭能否入罪,關乎言論有否影響審案程序,只要程序完成,基本上不會出現藐視法庭,由於反東北案的審案程序現已完結,故吳秋北言論不一定構成藐視法庭。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同,審案程序完成與否,乃言論有否構成藐視法庭的一個因素,他難言吳秋北現時言論是否已構成藐視法庭,惟相關言論「好踩線」, 若其人身攻擊繼續升級,或會涉藐視法庭。他說,吳秋北言論極不恰當,即使不同意判決,可評論法官理據有何不對,或是否用錯法例,但不應人身攻擊。

湯家驊:尊重司法體系 法治才能永存

本身為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形容,吳秋北言論是過火,亦令大家關注反東北案量刑不重的問題失焦,惟未至於藐視法庭,相信有關言論只是感慨。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強調,偏激言論不能解決問題,呼籲任何人即使不滿制度或判決,都不應人身攻擊法官,因香港法治得來不易,只有大家都尊重司法體系,法治才能永存。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百里嘉逼近今或3號波 山竹周日一半機率撲港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百里嘉」昨晚集結在本港東南偏南約370公里,天文台昨發出1號戒備信號,今日會視乎風力,考慮改發3號強風信號。另外,天文... 詳情
病童難歌 醫院教師助圓唱片夢 助學生有尊嚴走到最後 敬師日獲表揚
【明報專訊】面對有智力障礙,或患長期病的學生,只憑熱誠教導仍不足夠,還要有堅韌的信心。在特殊教育界及醫院學校任教25年的巫頌遐,曾為心肺功能... 詳情
村校老師領學生育蝴蝶 領悟「生死」
【明報專訊】對小學生來說,生離死別仍可能與他們相距甚遠。在小學任教的雷貫方帶領養育蝴蝶的課外活動近兩年,「蝴蝶的生命周期很短,學生在短短數月... 詳情
誘蚊產卵指數 月增兩次公布
【明報專訊】登革熱疫情近日放緩,過去一周未有新增個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顯示白紋伊蚊的情?已受控制。食物環境衛生署昨公布,本月起新增... 詳情
內地警察海關首見西九站執勤 林鄭籲市民包容高鐵購票阻滯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通車,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9月4日零時零分起成為限制區,其中B2層及B3層昨午已見有內地的警員及海關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