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美使館遭聲波攻擊 疑俄策劃惟證據不足

[2018.09.13] 發表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輛警車停在古巴駐美國大使館門前的道路上。(新華社)

【明報專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說,在美國情報機構對該國外交人員在古巴神秘患病事件的調查中,俄羅斯是主嫌。

據路透社報道,3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和另外兩名聽取調查簡報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在牽涉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和其他部門的調查中,截獲的通信證據表明了莫斯科介入其中。不過據報道,這些證據還沒有確鑿到足以讓美國公開指責莫斯科的地步。聯邦調查局表示,對全國廣播公司的報道不予置評。一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說,情報機構不會證實這一報道。

美國官員7月份曾說,他們仍在調查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人員的健康問題,尚不清楚幕後黑手以及原因。事件始於2016年,令26名美國人患病。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周二對記者說:「我們尚未確定是誰或什麼原因造成了那些對使館人員健康的攻擊。」國務院稱,受害者症狀包括聽力下降、耳鳴、眩暈、頭痛和疲勞,這種模式與「輕度創傷性腦損傷」相符。

據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認為,尖端的電磁武器可能被用於攻擊這些外交人員,而且可能是與其他技術一同使用的。

全國廣播公司援引特朗普內閣官員、國會議員助理和其他人士的話說,美國軍方一直在設法用「逆向工程」還原用來傷害外交官的武器,並在動物身上做了測試。

報道稱,一部分工作是在新墨西哥州柯特蘭空軍基地的定向能研究計劃下進行的,軍方在該地有巨型激光器和實驗室來測試大功率電磁武器。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