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山竹料掀6米風暴潮 菲律賓疏散逾80萬人

[2018.09.15] 發表
菲律賓呂宋島卡加延省沿岸周五受到超強颱風「山竹」帶來的強風吹襲。(路透社)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昨日直撲菲律賓,預計今日清晨登陸或擦過呂宋島東北部。當地民眾高度戒備,以應對山竹時速高達255公里的狂風和暴雨。當地官員憂慮,受災地區內5萬間以輕便物料搭建的房屋將難以抵擋山竹的強風和6米高的風暴潮吹襲,恐受災嚴重。

山竹是今個風季吹襲菲律賓的最強風暴,中心持續風力達每小時240公里,陣風達每小時255公里。受影響最嚴重的北部呂宋島,商家和居民忙?替窗戶釘上木板並綁緊屋頂,以防暴風雨摧珖a園,有超過80萬民眾被安排疏散。

官員憂呂宋北部5萬陋房難抵風雨

當地民防局發言人科納格(Michael Conag)說:「雨勢可能很強,風勢也不是開玩笑的……可能出現4層樓高的巨浪……這可能會摧狻衎峞A特別是臨時搭建的房舍,而這正是沿海地區最常見的房屋。」菲律賓民房辦公室主任杰拉德(Ricardo Jalad)說,卡加延省(Cagayan)、伊莎貝拉省(Isabela)和部分外海島嶼共有420萬人受威脅,這些區域有近4.8萬間屋以輕便物料興建,難抵擋山竹帶來的風雨。當局警告,呂宋北部將廣泛水浸和停電,民眾要慎防洪水和山泥傾瀉。

山竹吹襲的區域是菲律賓玉米與稻米主要產地,當地農民這幾天已忙茼炯峞A避免遭洪水和強風摧狶@物,當局估計損失可達110億披索(約16億港元)。菲律賓航空公司和宿霧太平洋航空周四(13晚)宣布取消昨日和今日馬尼拉往返呂宋島北部的航班。

呂宋北部於2016年曾遭超級颱風海馬重創,導致1.4萬間房屋被摧牷A5萬間房屋受損。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朱經緯上訴駁回 即時服刑 官斥非常壞榜樣 無真誠悔意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因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判囚3個月。朱經緯上訴求... 詳情
【明報專訊】襲擊案發生、朱經緯被定罪,至昨日上訴被駁回,歷時長達4年,其間生活及工作飽受困擾的事主鄭仲琚A對事件的感受已隨時間逐漸淡去,但4...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上訴失敗須即時入獄繼續服刑,由於其代表大律師指不會申請保釋,代表他將會在獄中度中秋。朱昨晚起囚於荔枝角收押所,據悉... 詳情
官語錄
【明報專訊】警棍是堅硬的棍子,是大武力的武器。上訴人朱經緯向事主近頸部位置揮棍,正如原審裁判官的觀察,上訴人高舉警棍,並用力擊下,本席同意若... 詳情
民族黨遲3小時交申述  陳浩天:因公司註冊處未給文件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引用《社團條例》,建議保安局長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保安局三度應民族黨要求延長申述解釋期限至昨午5時,而民族黨則在期限屆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