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當局禁用「反」字 「反骨」樂隊被改名「正骨」

[2018.09.15] 發表
「反骨樂隊」原本的海報。(網上圖片)
「反骨樂隊」表示,「由於不可抗拒因素,臨時改名叫正骨樂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地下搖滾樂隊「反骨」,周四(13日)有名成員在微信朋友圈稱,因為「有關部門不讓出現『反』字」,樂團名稱臨時改為「正骨」。樂隊昨日上午在微博發文:「反正都是骨,尚德骨正,精氣化節,不論韭菜猶存。」

日前,反骨樂隊的吉他手九洲,在微信上發布了一張樂團巡迴海報,海報中樂團名稱的「反」字被用一張貓圖片給遮住,他表示因為「不可抗拒因素」,臨時改名為「正骨」樂隊,並進一步回應是有關部門不讓出現「反」字,希望聽眾諒解。據悉,「反骨樂隊」近期正進行巡回演出,但申請巡演的批文未獲通過,在有關部門要求下,樂隊臨時改名為「正骨」,本周末才得以繼續在上海、蘇州演出。 9月14日,「反骨樂隊」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反正都是骨、尚德骨正、精氣化節、不論韭菜猶存」。此微博疑似證實了樂隊被要求改名的消息。

對此內地有網友表示「正骨樂隊」聽起來很「老中醫」,如果成員再帶個墨鏡,就是相當專業的「正骨推拿」,也有網友認為是樂隊在炒作話題。

有內地網民針對此事接力發文嘲諷,建議許多地下樂團也應該改名,以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像是痛仰樂隊(原名痛苦的信仰)應該改名為「幸福的信仰」、「左小詛咒」改名為「左小祝福」,讓人覺得正能量滿滿。「孽子樂隊」變成「孝子樂隊」、「逃跑計劃」變「投案自首」、「後海大鯊魚」改成「錢塘小金魚」,讓文明與和諧可以融入生活之中。

內地對文藝演出嚴格審查時有發生,如年初廣電總局限娛令要求節目禁止邀請紋身、體現嘻哈文化、亞文化(非主流文化)、喪文化(頹廢文化)的藝人。

更多中國新聞
首日入油車龍逾300米 海灣石油進駐廣州劈價惹議
【明報專訊】美資企業「海灣石油」(Gulf)加油站上周六(8日)進駐廣州三元里,開業首日降價促銷,吸引大批司機加油,絡繹不絕的車輛將道路堵得... 詳情
【明報專訊】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造成交通混亂,上千台灣旅客受困,駐日代表謝長廷、駐大阪辦事處人員被罵翻。駐大阪處長蘇啟誠日驚傳在住所上... 詳情
強颱山竹登陸呂宋島 台灣嚴防長浪豪雨
【明報專訊】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強颱山竹海上颱風警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5日)上午舉行第三次工作會報,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主持。花敬群指出,... 詳情
台東尚武漁港船隻沉沒
【明報專訊】強颱山竹外圍環流影響,台東湧起10米高巨浪、大武的尚武漁港,有一艘停在港內漁船沉沒,由於所有船隻街入港避颱,所以船主只能眼睜睜看... 詳情
山竹沒來還是超猛 富岡港口湧10米巨浪
【明報專訊】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東富岡港口堤防外湧起10米高巨浪,巨浪彷彿巨獸般張大嘴要將富岡港口吞沒,景象十分駭人,雖然台東雨勢不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