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竊地經營 非法露營地55足球場大

[2018.09.15] 發表
新北市石碇區行德慈惠堂負責人涉嫌非法竊佔公有土地,用以修建道路及華麗廟殿。(調查局提供)
台中市知名的和平區大雪山挹翠谷,業者涉嫌竊佔公有地、違法開發山坡地,遭調查局查辦。(調查局提供)

【明報專訊】近年戶外露營活動夯,不少露營地位於違法的「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調查局前天發動第3波掃蕩,動員15個外勤處站,在台灣各地查緝破壞水土保持案,包括台中知名的大雪山挹翠谷露營區、梅林親水岸營區等共計44.7公頃,相當於55個足球場大,調查人員搜索6地,約談104名涉案人,擴大偵辦。

調查局表示,此次共查緝41案,其中不乏知名的露營地點,例如台中大雪山挹翠谷、梅林親水岸營區等,業者經營得美輪美奐,是知名的親子露營區,但這兩家業者竊佔國土達3公頃,且位在「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不但危害水土保持,前往露營的消費者更有潛在危險。

行德慈惠堂 挾信眾抗拒

此外,新北市石碇區的行德慈惠堂宮廟竊佔國土達2000餘平方公尺,約有6個籃球場,宮廟因供信徒參拜,不斷擴充竊佔國有土地,遭地方政府查緝取締時,還挾信眾力量抗拒公權力。

苗栗頭屋鄉自清道光年間就存在的知名「墨硯山步道」被濫倒廢土及建築廢棄物,面積達3公頃約合18個足球場,濫倒土方達8萬立方公尺;更誇張的是業者違法開闢觀景台,面積竟達4個足球場。

廢棄廠房 堆放有毒爐渣

新竹寶山鄉的「迴龍步道」多筆闢建的觀光農場,包括雙峰段、雞油凸段共計6個足球場面積的土地被非法整地開挖,造成水土嚴重流失,對當地生態造成極大危害。

除濫闢山坡地,調查局也發現非法堆置廢棄物及違法排放的情況嚴重,台南白河廢棄的昇光泰公司廠房,被不肖業者租用堆放白色煉鋼爐渣廢料達數萬立方公尺,廢料高達3層樓,煉鋼爐渣曾被摻入水泥當成建材,但研究顯示爐渣存有毒性,已不再充作建材使用。

此外,彰化花壇鄉的廢耕農地則被查出租用開挖回填污泥、廢棄物。調查局強調,將持續進行掃蕩此類竊佔及破壞國有土地及環境的行為,並呼籲民眾勇於檢舉,才能確保國土資源及永續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促轉會失言風波 藍營闖行政院抗議
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早前失言引發風波,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早前向媒體提供一份8月24日的錄音文件,指張天欽當日點名國民黨新北市... 詳情
抨擊中央逼簽約 保母上街抗議
【明報專訊】北、中、南5縣市上百名保母,14日串連走上街頭,表達心聲。參與新北市抗議活動的保母團體抨擊,中央以簽約手段逼迫保母,要求簽署契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