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捕鯨不再具商業價值

[2018.09.15] 發表
正在巴西召開的國際捕鯨委員會大會,日本提出恢復商業捕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宣言,表明捕鯨不再具有商業價值。雖然宣言沒有約束力,但評論認為宣言是鯨魚保育一大勝利。至於日本提出恢復商業捕鯨的提案會在稍後時間表決,預料被否決的機會很大。

正在巴西召開的國際捕鯨委員會大會,以40票贊成、27票反對,通過主辦國提出的《弗洛里亞諾波利斯宣言》,指出捕鯨不再被視為必須的商業活動,意味委員會將支持永續保護鯨魚。雖然宣言沒約束力,但有鯨魚保育機構指今次是保護鯨魚的一大勝利,顯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保育決心。但有反對宣言的國家批評宣言不負責任、錯得離譜。

投反對票的日本則提出恢復商業捕鯨的提案,指現時部分鯨魚品種數量已回復到可以捕獵的水平。但澳洲表明反對,指鯨魚肉需求愈來愈少,禁止捕鯨不涉及影響食物供應,日本的方案只有商業利益,澳洲不會接受。大會稍後會表決日本的方案,預料會遭到否決。

國際捕鯨委員會在1986年通過禁止商業捕鯨,但日本以科學研究的名義繼續捕鯨活動。

根據統計,去年全球有近1400條鯨魚遭捕殺。當中日本捕殺的佔了近600條,第二多的是挪威,捕獵了超過400條。

澳洲曾入稟國際法院要求禁止日本在南冰洋的捕鯨活動,法院2014年裁定澳洲勝訴,下令日本暫停捕鯨,但日本在兩年後再度恢復捕鯨活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