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7
    星期一

農業部:豬瘟疫情可防可控 不太可能變異傳染人類

[2018.09.17] 發表
8月3日,遼寧養豬場爆發非洲豬瘟,疫區活豬被撲殺及無害化處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自今年8月初遼寧爆發中國首宗非洲豬瘟疫情以來,至今已有7省先後爆發疫情,引起外界關注和憂慮。

對此,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疫情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但非洲豬瘟可防可控,不太可能出現變異傳染人的情況。

《人民日報》引述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表示,8月以來,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黑龍江、內蒙古先後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農業農村部根據《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第一時間發布Ⅱ級預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截至9月5日,發生的疫情均已得到有效處置,但病毒污染面還有待進一步調查,後續疫情形勢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另外,該病在周邊國家長期流行、不斷擴散蔓延,再次傳入風險依然很大。

對人體食安不產生直接影響

該負責人解釋,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豬是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豬和野豬外,其他動物不感染該病毒。雖然對豬有致命危險,但非洲豬瘟對人體健康和食品安全不產生直接影響。且從目前的研究情況看,非洲豬瘟不太可能出現變異傳染人的情況。「因此,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的豬肉和產品都是經過檢疫的,公眾不必擔心。」

該負責人又道,非洲豬瘟可防可控,並不可怕。由於疫情均已得到有效處置,目前非洲豬瘟對生豬產業的影響有限。但如果該病在國內擴散蔓延,將對中國的生豬養殖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也將嚴重威脅全產業鏈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海葬骨灰可獲3000元獎勵
【明報專訊】深圳政府為推動綠色殯葬,民政局日前印發《深圳市節地生態安葬獎勵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宣布自2018年10月1日起,若深圳市... 詳情
獨居老人久病身亡5子女獲刑監禁
【明報專訊】去年5月下旬,四川綿陽市平武縣先鋒村有一名80歲張姓獨居老人死亡,之後縣政府以遺棄罪拘捕其4女1子,至今年9月13日縣法院舉行庭... 詳情
勵志歌諧音海南粗口扯上魯迅 網絡歌手納黑名單挨罰並道歉
【明報專訊】一名網絡創作歌手唐強的歌曲「魯迅買墨汁」,因與海南省方言粗口諧音,遭當局罰款,並責令唐強在其微信公眾號內「就侮辱魯迅先生向社會公... 詳情
蘇軾「木石圖」百年再現 估價挑戰3.5億元
【明報專訊】消失百年的蘇東坡名畫「木石圖」(圖)重出江湖,並將挑戰中國書畫拍賣紀錄!香港佳士得日前公布,自日本取得「木石圖」真蹟,將於11月... 詳情
公司為逼退懷孕職員 調去廁所前監視偷懶員工
【明報專訊】揚州王姓婦女今年4月懷孕,但她從未因產檢而請假,未料8月底公司開始逼退她,甚至找來律師協商,但王女仍堅持上班,直到9月10日她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