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8
    星期二

金正恩平壤機場親迎文在寅
峰會重要環節首次全球直播

[2018.09.18] 發表
金正恩(右)突然帶同妹妹金與正親自到機場迎接文在寅(左),文在寅即場顯得有點意外。(美聯社)
韓國民眾在電視觀看兩韓領導人在平壞機場擁抱。(美聯社)

【綜合報道】朝鮮時間周二早上9時50分(加東昨晚8時50分)左右,韓國總統文在寅的專機抵達平壤順安國際機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偕太太李雪主出乎意料地在機場親迎。

文在寅是繼金大中、盧武鉉後第三位訪朝的韓國總統。這次也是文任內的第三次兩韓峰會。朝鮮官方媒體周二亦報道了這次峰會,稱這是改善兩韓關係的「好機會」。

韓國總統文在寅攜同妻子從首爾機場搭乘空軍一號出發,專機繞飛黃海直抵平壤,開始3日2夜他任內的第三次兩韓峰會。

文在寅及朝鮮領袖金正恩將在兩天內舉行多場會談,明日下午兩國領導人將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協商成果。周四(20日)上午,文在寅返回韓國。此次峰會的重要環節將首次進行全球現場直播。韓聯社稱,朝鮮從未直播過平壤舉行的活動,朝鮮的決定也出乎韓國的意料。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報道稱,「兩韓峰會旨在貫徹《板門店宣言》,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繁榮和統一。是次峰會將為發展兩韓關係提供重要機遇,並創造新的歷史」。

文在寅冀消除兩韓軍事緊張

文在寅在出發前表示期望通過坦誠對話消除兩韓軍事緊張和武力衝突的可能性,以及促進美朝無核化對話。

文在寅主持幕僚會議寅表示,峰會包括聚焦消除兩韓軍事緊張和武力衝突的可能性,他認為包括《板門店宣言》等兩韓達成的協議尚未能夠真正落實,希望與金正恩坦誠相對、敞開胸懷、暢所欲言,促成兩韓構建互信,通過對話消除猜疑,最終落實不會隨國際形勢動搖的永久和平,走向經濟共同繁榮和統一。

會面的另一個焦點是促進美朝目前停滯的朝鮮半島無核化對話,文在寅認為無核化無法單靠兩韓雙方解決,會爭取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舉行峰會,相信美朝領導人面對面交流,彼此會就落實無核化措施和朝鮮要求確保安全找到契合點溝通,無核化問題很快會有進展。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指,第三次峰會將聚焦改善兩韓關係、推動無核化,以及消除軍事緊張和戰爭風險三大議題。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表示,期待韓朝領導人會談取得成果,延續半島局勢緩和的勢頭。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又說,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持半島雙方改善關係,為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東北亞地區的長治久安,作出自己的努力與貢獻。

更多國際要聞
澳士多啤梨藏針蔓延 6省
【綜合報道】澳洲警方昨日表示,西澳及南澳兩省均出現士多啤梨內藏有縫紉針案件,至今同類事件已遍及全國6個省份,涉及7個士多啤梨品牌,暫未接報有... 詳情
美東水災23死 「最壞災情尚未來臨」
吹襲美國東岸的風暴弗洛倫絲上周五登陸後繼續移入內陸並減弱為熱帶低氣壓,但移動緩慢,為該區帶來暴雨,令不少地方儼如「孤島」,部分地區出現趁風搶... 詳情
香港、菲律賓和美國等地近日接連受風暴吹襲,其中西太平洋的超強颱風山竹更是全球今年以來最強的風暴。 不少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將加劇出現極... 詳情
卡瓦諾捲性侵風波 美重啟大法官提名聽證
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卡瓦諾,上周被指控高中時曾對一名女子行為不檢,卡瓦諾否認。女事主身分周日曝光,她向《華盛頓郵報》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因為脫歐安排而備受壓力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態度強硬,警告國會議員如果不接受她提出的脫歐方案,英國將會在無協議下「硬脫歐」。 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