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網上受訪青年近半曾有死念 24小時情緒支援網上平台首開通

[2018.10.0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的青年調查顯示,46%網上及34%電話受訪者分別指曾有過自殺念頭。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聯同香港明愛、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小童群益會,本月推出全港首個24小時網上平台「OpenU」,為11至35歲青年提供情緒支援服務。平台在本月1日開始運作,4天內已處理100宗個案,平均聊天時間是80至100分鐘。

中心總監葉兆輝指出,去年12月至今年7月分別透過電話及網上進行一項有關青少年使用網絡和心理健康的調查,共訪問超過3000名青少年,發現網上受訪者比電話受訪者有較多問題,有46%網上受訪青少年曾考慮自殺,比電話受訪的34%多;27%網上受訪者有自殘行為,比電話受訪的18%多。但52%網上受訪青年認為沒有需要尋找協助,透過電話訪問覺得沒有需要尋找協助的青年更高達82%。調查又發現,受訪青年較常使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與人溝通,故此平台使用即時信息及社交媒體更適合現今青少年。

較電話受訪青年問題多

葉兆輝表示,比起傳統的電話或者中心提供的服務,「OpenU」(www.openup.hk)有助填補現有服務的罅隙,特別是其服務時間覆蓋365日、24小時,青少年可以在現有服務時間以外的時間求助。但他強調網上平台不是要取代傳統服務,而是與時並進,貼合青少年現時使用即時信息及社交媒體的習慣。他又稱,網上平台不會受時間及地點限制,使用文字溝通亦有較高私隱,使用者毋須害怕會被家人聽到。葉希望計劃有助青少年主動尋找幫助,扭轉他們對「求助是弱者行為」的意識。平台由17名社工與受過訓練及實習的義工輔導,盼未來3年內可以訓練超過450名義工協助更多青少年。

目標11至35歲青年

曾使用服務的家騫今年20多歲、育有一名孩子,他因半工讀感到壓力大,有失眠及脫髮問題。日間工作、晚上上課的他至晚上10時才有私人時間,亦稱不少青少年可能清晨5、6時才睡覺,但一般服務最晚也只開放到凌晨3時左右,故此認為「OpenU」的服務時間比一般服務更為合適。

更多教育
貓毛抽DNA IVE生獲職訓局卓越大獎
【明報專訊】「貓天生是捕獵者,當主人見到貓患病徵狀時,往往已步入非常嚴重的情G」,本身是「貓奴」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 詳情
【明報專訊】下學年9月入讀小一的「自行分配學位」申請,交表期上周二(2日)結束。教聯會調查124間小學(全港官津小學共456間)收表情?,8... 詳情
「轉數快」可即時銀行轉帳
【明報專訊】港府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要開發快速支付系統,讓市民隨時隨地使用電子支付。全管局2018年9月30日推出... 詳情
時事點對點﹕租住甲醛屋 女子頭痛欲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下稱自如)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導致在2018年7月白血病發逝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山竹襲港  反思城市設計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超強颱風「山竹」2018年9月16日吹襲香港,威力驚人,大量樹木倒塌,不少單位的玻璃窗被強風吹牷C山竹帶來的風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