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貓毛抽DNA IVE生獲職訓局卓越大獎

[2018.10.08] 發表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蘇潔宜(左起)、潘毅欣、成鎵慧、馮妙晉、孫凱茵組成研究團隊,抽取貓毛放入試管,再加入化學溶液讓細胞爆破,其後利用離心機等機器抽取DNA,經近200次實驗,讓抽取DNA的成功率達75%。(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貓天生是捕獵者,當主人見到貓患病徵狀時,往往已步入非常嚴重的情G」,本身是「貓奴」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馮妙晉,在實習時目睹貓因遺傳病而變得骨瘦如柴,萌生改良抽取貓DNA序列的方式,由現時大多本港化驗所用的口腔組織和血液,改用貓毛化驗,成功率達75%,或有助盡早從基因中診斷出遺傳病。

梳貓3次採樣 成功率七成

妙晉與4名同學組成研究團隊,由去年11月起,參考外地以貓毛檢驗DNA的案例,嘗試通過檢取43隻貓共10多個品種的貓毛,再以溶液和離心機等器材檢測,反覆實驗近200次,最終掌握從貓毛提取DNA的技術,成功率達75%,與傳統口腔組織的成功率相若,惟仍較血液樣本的九成成功率稍遜。團隊初步將患有肥厚性心肌遺傳病的貓與健康貓DNA比較,初步發現兩者序列有分別。

團隊表示,用梳在貓身上梳2至3次,已可收集足夠的貓毛和毛囊樣本,但貓毛的種類會影響抽取DNA的成功率。另一團隊成員潘毅欣說︰「絨毛比較容易吸收溶液,又較容易受到污染,抽取的DNA量會較小。」故會取用在貓表層上較長和毛囊較大的貓毛。

獸醫:及早發現病症基因助延壽命

獸醫屈展邦表示,貓患上肥厚性心肌症的盛行率達三成,若能盡早發現貓有相關遺傳基因,有助在貓身體功能未到最惡劣情G下及早應對,延長壽命。

上述研究近日獲頒職訓局「創意×應用」計劃2.0卓越大獎,取得3萬元獎金。團隊將運用獎金繼續研究,蒐集更多臨H病例,並擴大DNA資料庫,探討以貓毛診斷遺傳病的可靠性。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下學年9月入讀小一的「自行分配學位」申請,交表期上周二(2日)結束。教聯會調查124間小學(全港官津小學共456間)收表情?,8... 詳情
「轉數快」可即時銀行轉帳
【明報專訊】港府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要開發快速支付系統,讓市民隨時隨地使用電子支付。全管局2018年9月30日推出... 詳情
時事點對點﹕租住甲醛屋 女子頭痛欲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下稱自如)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導致在2018年7月白血病發逝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山竹襲港  反思城市設計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超強颱風「山竹」2018年9月16日吹襲香港,威力驚人,大量樹木倒塌,不少單位的玻璃窗被強風吹牷C山竹帶來的風暴... 詳情
Data解密﹕樓價?升  港青難上樓
【明報專訊】近年樓價?升,置業成為一般市民遙不可及的事,對青年而言更是難上加難。買樓結婚、成家立室,彷彿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究竟香港青年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