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6
    星期二

歐盟5招助電池業 免依賴中國
全球產能亞洲佔八成

[2018.10.16] 發表
新能源純電動汽車是目前發展大趨勢。10月11日至15日在石家莊舉行的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展示了多款電動車,包括國產奇瑞eQ1。圖中的eQ1為「解剖車」,方便參觀者了解其構造。(中新社)
瑞典鋰電池生產商Northvolt已取得環境許可證,可在該國興建歐洲最大的鋰電池工廠。圖為廠房的構想圖。(網上圖片)

歐盟加緊投入全球電池生產競賽,計劃撥款數以億歐元計資金,透過5個方案推動電池研發,並與有意興建大型電池工廠的企業合資。分析指出,歐盟憂當地汽車生產商過度依賴中國等亞洲地區出產的電池,恐令其在電動車等先進產品市場中落後,因此希望建立自身的電池產能。

2000億元基金 供地區發展電池業

歐盟去年推出歐洲電池聯盟計劃,盼建立具全球競爭力的可持續電池生產鏈,以避免在電池生產科技上過度依賴亞洲,並藉以創造工作機會。《金融時報》報道,該計劃現擬提供5種不同的金援方案,其中歐盟成員國如展開跨國電池研究計劃,可獲全額資助;歐盟科研架構計劃「展望2020」(Horizon 2020)亦將撥款2億歐元資助電池研究計劃;興建電池先導設施的資助金額規模亦達8億歐元;有意推動電池產業的地區則可申請總值220億歐元地區發展基金;歐洲投資銀行的歐洲策略投資基金亦將出資數以十億計歐元,協助企業興建類似美國電動車公司Tesla在美國興建的電池超級工廠。

盼2023年前開歐最大電池廠

歐盟委員會負責能源的副主席塞夫科維奇(Maros Sefcovic)稱,未來將是電動車的時代,歐盟各國必須掌握電池科技與相關的創新與研究關鍵,否則便難以開發新型或優質的電動汽車,落後市場競爭。現時有260公司涉及歐洲電池供應鏈,最少有4組商業機構有意興建電池超級工廠:法國電池生產商Saft與電子企業西門子、化工集團索爾維(Solvay)及科技設備大擘Manz合作開發更廉價高效的固態電池,料在7年內正式投產。

由Tesla兩名前高層創立的電池生產商Northvolt亦已向歐洲投資銀行借貸5250萬歐元,於明年興建價值1億歐元(約9億港元)的測試用生產線及研究設施,並期望於2023年前開設歐洲最大規模的電池工廠,預計年產32吉瓦時(GWh)。物流生產及回收集團Umicore正在波蘭興建鋰電池電極工廠,料2020年投產。德國電池生產商Varta及美國福特汽車亦擬合作生產電動汽車電池。

生產原料供不應求 擬回收電子產品

另外,為處理電池生產原料供不應求的問題,歐盟亦計劃推動回收舊電子產品,同時探索歐洲礦藏。

塞夫科維奇稱,法國、芬蘭、葡萄牙、捷克等擁有生產電池所需的鈷、鋰、石墨及鎳等礦物,結合循環再造及降低電池所需材料的新型生產技術,料可應付短期生產需要。

全球現有或預計中的電池產能有80%來自亞洲,單單中國便佔69%,居次的美國只佔15%,而歐盟則不足4%(圖表)。不少亞洲企業亦開始在歐洲設電池生產線,韓國的LG便在波蘭興建大型鋰電池工廠,而三星則有意投資匈牙利。

歐洲經濟智庫Bruegel研究員塔杰利亞皮耶特拉(Simone Tageliapietra)稱,歐盟的汽車生產商長期漠視電動車革命,如今始起步投入電動車生產的競爭行列。不過以歐盟的工業創新能力與技術,相信仍有望追上發展大勢。(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颶風邁克爾(Hurricane Michael)侵襲在美國4州,截至當地目前,已有19人死亡、30多人受傷、而最慘重的佛州墨西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暗示國防部長馬蒂斯可能將離開白宮團隊,更指出馬蒂斯像「民主黨人」。針對特朗普說法,15日起陸續訪問越南與新加坡... 詳情
特朗普疑「流氓殺手」殺記者
土耳其外交消息指出,土耳其及沙特人員昨傍晚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搜查,以調查《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失蹤事件。美國總統特朗普昨表示,已就... 詳情
在互聯網賣政治廣告成為美國政客推廣理念、籌募捐款和爭取支持的途徑。美國紐約大學的坦登工程學院周一(15日)發表的研究指出,社交網站上的廣告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15日由於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併發症,病逝美國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