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假學歷五獲政府聘用 會計文員判社服令

[2018.10.1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年男會計文員於2004至2013年間,使用虛假大學學士學歷證書副本,先後五度應徵各政府部門等文書職位並獲聘,工作期間獲支薪共逾110萬元。法官昨判刑稱,被告撒下一個謊言,要用更多的謊言來圓謊,但考慮他已向政府還清獲發的薪酬,不應判監而摧狳銎鼠嶀H生,終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被告潘凱勤(41歲)承認4項使用虛假文書副本罪和兩項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法官彭中屏指出,被告的感化報告正面,被告其後於2008年在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取得刑事司法學士學位,其後應徵的3份政府部門文書工作,都是符合其所報稱的大學學歷。

官指已還薪酬 毋須判監

彭官指,案發2004年時香港經濟不景,被告當時心急找工作,說下第一個謊言,歷年來要說更多謊來圓謊,考慮被告已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對犯案顯出特別悔意,及向政府繳還獲發的薪酬連同強積金等逾120萬元,成為極大的減刑因素;若判被告監禁會令他失去尋找好工作機會,對年少時犯錯的被告判監亦不公正,但緩刑不足反映嚴重性,終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案情指出,被告於2001年修讀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應用科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課程時,因有課程不及格,無法取得學位。被告其後回港任職教育局的普通文員,發現一份與他修讀同一大學學系的證書,遂取用該證書及填上自己名字。2004至2013年間,被告以上述虛假學歷應徵民政事務處和學生資助辦事處的文書職位,至2015年廉署調查被告涉及披露受調查人物案件中,揭發被告偽造學歷證書。

【案件編號:DCCC191/18】

更多港聞
司機頸椎移位亡 法醫:旋轉張力造成 與客推撞難致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司機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法醫... 詳情
柴灣果舖售「王林」 貨箱標「朱鷺」 負責人:正宗日本貨
【明報專訊】海關周日在大埔拘捕疑以虛假品種說明「王林蘋果」賣蘋果的水果商東主,本報昨發現柴灣家農優質果菜有售標示為「日本王林」的蘋果,32元... 詳情
元朗公園心臟去顫器遭盜
【明報專訊】元朗公園有俗稱AED的自動心臟去顫器被盜去。警方昨早接獲一職員報案指元朗公園一足球場附近,一部價值1.8萬元的自動心臟去顫器不翼...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11時許,一名叫David的46歲英國籍男子,從上環乘搭的士往屯門黃金海岸,途經青沙公路昂船洲大橋時,突然與57歲姓馮女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聖德肋撒醫院發生病人擅自離院自殺事件。一名78歲男病人入院檢查,於8月1日住院期間擅自離院,同日墮斃,其後家人通知醫院,事件已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