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美媒:沙特擬認盤問錯手殺記者
土耳其傳掌握殺人證據

[2018.10.17] 發表
土耳其警方鑑證人員周一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取證,尋找記者卡舒吉是否遇害的蛛絲馬[。(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昨在利雅得會晤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法新社)

美國傳媒周一(15日)報道,兩周前在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失蹤的沙特記者卡舒吉一事有新發展,沙特正準備承認他是因盤問過程出錯而死亡,將責任推給「自把自為」的情報人員,《金融時報》昨亦引述消息印證有關報道。這意味茖F特一改之前一直否認殺人的說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在沙特跟國王薩勒曼及王儲穆罕默德會面,美方稱沙特同意徹底調查卡舒吉失蹤案。

旅居美國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兩周前進入該沙特領事館領取離婚證明文件後人間蒸發,土耳其官員一直向外放風表示,他們認為卡舒吉已在領事館內死亡,遺體已被移走。沙特強烈否認殺人,聲稱卡舒吉進入領事館不久後就離開。

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一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報道,指沙特正準備一份報告,承認卡舒吉是因為「盤問過程出錯」致死。《紐約時報》則引述匿名消息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授意盤問卡舒吉,甚至將他強行帶回沙特,但他在一名與王儲是朋友關係的情報人員擅作主張盤問時被錯手殺死。報道稱沙特政府現打算將責任推卸給該情報人員,以保護王儲。CNN又引述消息人士說,報告的結論很可能指出,這場行動是在未獲許可情G下實行,涉事人員將被究責。另一名消息人士稱報告仍有可能出現變數。

CNN指出,沙特承認卡舒吉在領事館內死亡,是希望化解今次事件對沙特造成的政治危機,同時有助紓緩一直拒絕聲討沙特的特朗普政府壓力。在沙特準備承認卡舒吉遇害的消息傳出後,沙特貨幣里亞爾隨即由周一的兩年低位反彈。曾任職中情局的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里德爾(Bruce Riedel)質疑,特朗普周一提出可能是「流氓殺手」殺害卡舒吉數小時後,傳媒便報道沙特也打算發出類似聲明,「如果事情真是如此發展,那就令特朗普看來是合謀隱瞞。」美國跟沙特有數十億美元軍火協議,關係密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赴前往利雅得會晤沙特國王薩勒曼及王儲穆罕默德。 穆罕默德說:「我們是堅定的盟友,一直面對共同挑戰。」美國國務院發聲明稱,沙特同意徹底調查卡舒吉失蹤案。

土耳其和沙特的調查小組經過9小時調查後,昨日清晨5時離開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有法證人員取走泥土樣本和花園內一道金屬門。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引述土耳其總檢察長辦公室稱,已找到卡舒吉在領事館內被殺的證據。土耳其傳媒昨稱,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已離開土耳其返沙特。(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母親槍殺4領養華童
【明報專訊】田納西州一名領養了4個華裔孩童的全職媽媽,15日晚間被發現與孩子們一起陳屍家中。根據警方初步調查,這名55歲婦人先開槍擊斃4個孩... 詳情
英揆召內閣商脫歐策略 逼宮陰霾未散
歐盟周三(17日)將會舉行峰會,被視為脫歐談判的關鍵一役。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對峰會會否取得突破潑冷水,表示愛爾蘭邊界仍然未能解決,對問題... 詳情
颶風肆虐後近一周 佛州逾千人仍失聯
【明報專訊】颶風邁克爾上周肆虐美國南部後,救援人員和義工昨仍在搜尋佛羅里達州狹長地帶超過1000名失聯民眾,也還有數十萬居民仍無電可用。 ... 詳情
新西蘭收緊外國人置業規定
新西蘭商業、創新和就業部(MBIE)宣布,海外人士在新西蘭購買和建造居住物業新規定,將於下周一(22日)起實施。其中持臨時簽證者、即使是在當... 詳情
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二(16日)稱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持開放態度,又指澳洲駐以使館可能遷到耶路撒冷。 有關言論引起輿論反彈,數小時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