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擁少量大麻被定罪 聯邦擬簡化洗底程序

[2018.10.17] 發表
調查指逾半受訪者表示,若房子種植過大麻,他們較不會考慮購買這類物業。(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新社周二獲得的消息稱,聯邦政府將於休閒大麻合法化的當日,同時宣布簡化過往因擁有少量大麻而被定罪者申請赦免洗底的程序。迄至周二為止,擁有不超過30克大麻者,可被罰款不超過1000元及入獄6個月。

曾因擁有大麻被定罪的個人,在5年後可向加拿大假釋委員會(Parole Board of Canada)申請洗底。但631元的申請費及等候時間,令某些有犯罪紀錄的人難以清除案底。

新民主黨司法評議員蘭金(Murray Rankin)最近在國會提出一項私人法案,要求清除與擁有微量大麻相關的犯罪紀錄。該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二更進一步,要求自由黨政府立刻行動,刪除數千因擁有微量大麻而被定罪人士的犯罪紀錄。

知情人士透露,聯邦政府周三的宣布不會刪除大麻犯罪紀錄,而是簡化目前申請洗底的手續。這種做法並不會刪除犯罪紀錄,但能令當事人更易找到工作、旅行並對社會做出貢獻。

在周二舉行的簡報會中,聯邦官員告訴記者,內部的討論聚焦於加速赦免申請的速度,而非全面大赦。他們指出,全面大赦所需的文件都儲存在各地法院,聯邦政府及假釋委員會不易在短時間內取得。

迄至周二,大麻仍屬非法產品。聯邦官員在簡報會中表示,凡在周二及之前進入法庭程序的大麻相關指控或個案,在合法化後仍可繼續進行。

大部分與大麻有關的起訴都是由聯邦檢察官處理。為了公共利益,處理這些案件的聯邦檢察官也可選擇不予起訴而結案。

更多要聞一
責人吸大麻 可能涉歧視
【明報專訊】休閒用大麻合法化正式生效﹐加拿大獨立商業聯會(CFIB)指﹐在新例生效後﹐很多小商戶對如何應付員工以至顧客在商店範圍內吸食大麻仍... 詳情
安省省長函杜魯多 怨缺設備打擊藥駕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圖)向總理杜魯多去信,埋怨聯邦政府的大麻合法化給安省的社會治安造成了嚴重的威脅,之後卻把這個爛攤子丟給省府,以... 詳情
非常擔憂失蹤記者卡舒吉 方慧蘭無悔推文觸怒沙特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說,加拿大對沙特阿拉伯記者兼政評人卡舒吉(Jamal Khashog... 詳情
列市中心發展 延市選後表決
市議會原定於周一得出對該發展計劃的決定,但在會議一開始,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宣布將推遲至11月19日的公聽會再作決定。... 詳情
姚君憲﹕應循法律渠道與發展商磋商
【明報專訊】本身也支持興建更多出租房屋的列治文市議員候選人姚君憲(Henry Yao)指出,列治文中心商場的發展對市議會來講是個棘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