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5
    星期四

法媒:中國間諜有規模滲透法國

[2018.10.25] 發表
法國媒體稱中國間諜有規模滲透法國,估計至少4000人曾被中國情報人員主動接觸。

【明報專訊】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道,近年來中國情報人員在職業人脈、商務相關社交網站上「有規模地運作」,以刺探秘密為目的,意圖滲透法國行政部門、權力圈、大型企業內部等,估計至少4000人曾被中國情報人員主動接觸。

《費加洛報》專題報道指,法國對外安全總局(DGSE)和國內情報總局(DGSI)蒐集的資訊顯示,至少4000名公務機關的主管和員工、戰略企業合作伙伴及意見領袖圈子的主要人物,曾在領英(LinkedIn)或Viadeo等商務社交網站上被使用假身分的中國情報人員看上且主動接觸。

報道舉例,37歲的茱莉(Julie)任職於經濟部轄下單位,一名叫做蕭恩(Shawn)的男子透過領英網站聯繫她,檔案顯示這名男子替一家獵頭顧問公司工作。蕭恩提出一份很吸引的合作邀約,茱莉同意前往中國與他會面,並到一個觀光客很多的東南亞地區「工作」。

在另一宗案例,事主夏勒(Charles)在法國駐亞洲某地的大使館工作,3個月內,幾家中國的人力公司和智庫主動接觸他,所有邀約訊息都寫得很相似,提議以300至500美元請他撰寫有關中法關係的粗略報告。報道說,這些真實案例只是中國在法國運行間諜行動中的冰山一角,目的是大規模掠奪國家內部和經濟財產的敏感資料。

中國間諜假裝專業人士

報道續指,相關行動由中國國家安全部領導,中方人員製造假身分與目標接觸。這些熟悉操弄手法的人在網上很引人矚目,其網路形象通常是年輕、有趣、有才華,且畢業於中國名校,頭銜聽來都很厲害,他們背後的公司,大多在社交網站有上千人關注。

報道再舉例道,化名李瓊恩(Joan Li)的女子被情報單位拘捕時,已跟342人聯繫,她表面上是一家中國人力資源公司的執行經理;還有人自稱是某個中歐關係研究中心的秘書長。歐洲情報部門資料則顯示,中國特務機構在領英網站至少管理500個類似假用戶。

他們的目標通常是極具潛力的法國年輕主管,或專攻國防、外交的政治經濟領域專家等;報道引述不具名相關人士說法表示,所有與戰略影響力和敏感領域相關的單位都可能被看上,像是醫療衛生、資訊、核能、納米科技和電訊等單位。

報道稱,當「獵物」在領英(LinkedIn)等網站上釣,雙方會轉移到其他通訊軟件聯絡,「獵物」會受邀前往中國參加某個研討會或工作會議,然後可能當場被中國國安部官員「僱用」。

而此時,這名「獵物」可能已有一些照片、金融轉帳紀錄、甚至是與中國間諜單位合作的證據被當作把柄,或已泄露一些敏感資訊,因此只好勉為其難配合。有些被吸收的法國人甚至被唆使去參加行政考試,以便滲透到法國各部會和情報機構。有人可以及時警覺到這是個騙局,但法國情報單位判斷,也有「數百個目標已進入受到相當牽連的階段」。

更多中國要聞
中日將磋商共同開發東海油田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中日首腦會談。據報兩國將簽署數十份經濟合作備忘錄,包括確認盡早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重...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內地媒體從中日雙方外交消息人士處獲悉,安倍此次訪華的行程目前已基本確定。訪華期間,安倍除了將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並簽署多項重要... 詳情
海洋二號B嶼P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以長征四號乙火箭運載的「海洋二號B」人造嶼P,25日上午6時57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並成功送入預定軌道。官方稱,「海洋二... 詳情
傳350億流入選舉賭盤
【明報專訊】九合一選舉倒數,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在質詢時提及,有周刊報道有高達350億元的金流量會介入選舉賭盤,恐影響選情... 詳情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 立院每位發10萬元慰問金
【明報專訊】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陪同蔡英文總統前往台東,向普悠瑪事故的罹難者致哀並慰問家屬;蘇嘉全院長稍早在社群平台貼文指出,立法院將提供每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