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7
    星期六

自八九民運相識 梁國雄:他無害過人

[2018.10.27] 發表

【明報專訊】劉鐵民是本案中唯一曾自辯的答辯人,透露自己於菲律賓出世,是一名孤兒,至兩歲被領養,輾轉間來港生活。但在他19歲時,養父舉家移民,獨留他在港,從此開始露宿街頭。社民連常委梁國雄昨聞判後表現非常失望,提及劉鐵民過去在八九民運無私付出時一度哽咽,斥責判刑不合比例。

庭內公眾昨得悉劉鐵民被判囚時均表現激動,紛紛表示為劉鐵民感不值;在劉鐵民步入囚室時,犯人欄內其他答辯人都呼喊「撐住呀民哥」。

犯人欄答辯人齊喊「民哥撐住」

梁國雄在庭外表示,早於八九民運已認識劉鐵民,一直十分尊重他,又見證他無私、努力的付出。梁認為劉當日的行為與其他答辯人無異,相信他也只是懷1989年的心情,斥責判刑不合比例,「我睇唔到佢M世做過害人翵ヾv。梁指因劉是無家者,故過去曾缺席聆訊,他認為劉因此被判囚,質疑法官可能認為「窮人、無家者,特別好恰」。

質疑官「窮人特別好恰」

至於被判緩刑年半的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翁耀聲,其刑期是被判緩刑的答辯人中最重,他稱未決定會否上訴,但對劉被判囚亦感不解。

翁又透露,案發至今相隔4年,家人雖有一定心理準備,仍會擔心他被判監。由於上庭日子不定,亦令他難以找到合適工作。但經歷本案後,他對司法制度有更透徹的了解,會思考未來以什麼方式為社會帶來改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獨居柴灣興華h的八旬老婦,早年中風並患上腦退化,無法自理。她疑因水電用量過低及曾在兒子家暫住,今年3月被房屋署指濫用公屋,遭下令...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一名正在按警方指示離開的男途人的頸部。他早前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 詳情
胡應湘倡東大嶼南丫填海 闢地4400頃 指宜規劃應付1000萬人口 造地售出可賺萬億
【明報專訊】早於1986年首先倡議中部水域填海的香港商人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昨天會見傳媒。他說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兩天,曾向特首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現時人均居住面積160平方呎,逾20萬人要住「茤苤v,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建議,人均居住面積提高至220至230平...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流量只及原來估計30%至40%,多年前已倡議建設港珠澳大橋的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指出,這與現時通過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