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8
    星期日

美中期選舉 特朗普謀訪佛州拉票

[2018.10.28]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伊利諾伊州出席造勢大會。(美聯社)

【明報專訊】炸彈郵包案如何影響即將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備受關注。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白宮正試圖在投票前最後衝刺,包括安排特朗普及高官到訪今次事發的佛州,盼保住這關鍵搖擺州份的勝算。

佛州將於中期選舉中重選州長及參議員。報道稱,白宮憂佛州敗選會損害特朗普連任的機會,近日正安排特朗普訪問佛州最少兩次,其他內閣成員亦可能到訪。此外,當局正向仍未提前投票的佛州選民傳送總統信息,並考慮利用電話錄音向全州選民拉票。消息指出,近日總統幕僚幾乎每天都與佛州的共和黨高層聯絡,承認擔心選情。

特朗普上周五在北卡羅萊納州出席競選活動時談及炸彈郵包案,承認案中疑犯薩約克是自己的支持者,但否認以往發表的煽動言論與案有關,強調自己事件沒責任,不應受指摘。他又批評傳媒對共和黨與保守派不公平,利用案件相關報道「獲取政治分數」。

稱與炸彈郵包案無關

有出席競選活動的特朗普支持者亦向《衛報》稱,不相信炸彈郵包案疑兇與特朗普有關,堅稱背後有陰謀,「你沒想過為何那些炸彈只送給民主黨高層嗎?他們想令特朗普顯得支持恐怖主義」。

雖然特朗普呼籲中止政治暴力,但《紐約時報》評論指摘特朗普在暴力危機中仍忙於攻擊政敵,未有履行總統團結國家的責任。

另外,隨茯國連環炸彈郵包案疑犯薩約克上周五(26日)落網,傳媒披露調查細節,指調查人員憑藉郵包上發現的DNA與指紋樣本,鎖定炸彈客的身分,並將其社交網站的錯字與郵包上的相同字詞比對,確認其涉案嫌疑極大,最後憑追蹤手機信號將他繩之於法。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執法人員消息稱,自上周一(22日)截獲首個炸彈郵包後,FBI便聯同紐約警方反恐小組等部門追查郵包源頭。他們循其中5個郵包留下的線索,追蹤至邁阿密附近的奧帕洛卡(Opa-locka)郵務中心,其間FBI科學鑑證人員在擬寄予民主黨眾議員沃特斯(Maxine Waters)的郵包上採集到DNA與指紋樣本,發現與慣犯薩約克(Cesar Sayoc)的資料琣X,亦與另外兩個郵包上的DNA樣本相符,成關鍵突破。

帖文錯字與郵包相同

調查人員將薩約克的手機號碼與手機信號塔的數據對照,確認郵包發出的時間及地點與他當時身處位置相符。調查亦發現,薩約克發出的帖文中不少錯字與郵包上的相同,例如將前國務卿希拉里名字Hillary串成Hilary,和佛州眾議員舒爾茨Schultz串成Shultz等。

薩約克被捕時沒有反抗,並向探員稱郵包不會傷及任何人,自己亦無意傷人。

司法部將起訴薩約克5項罪名,包括非法郵寄爆炸品及恐嚇前總統,最高刑罰是入獄48年。

執法部門迄今已搜獲最少14個炸彈郵包,它們全部附有長約6吋的PVC膠管,裝上電線、電池、電子鐘及疑似爆炸物,部分郵包內有收件人的照片並畫上紅色交叉。(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再有英國人在埃及離世,遺體運回國後,懷疑失去器官。英國蘭開夏郡69歲男子庫珀(John Cooper)及其63歲妻子蘇珊(Susan Coo... 詳情
德法俄土四方峰會討論敘利亞問題
【明報專訊】德、法、俄以及土耳其四國領袖舉行峰會,商討解決敘利亞危機。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及俄羅斯總統... 詳情
巴西今日大選 反華候選人民調領先
巴西今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極右候選人博爾索納羅支持率以12個百分點領前左派對手,有望當選。這名前軍人以支持酷刑和貶低女性等言論惹起不少... 詳情
「熱帶特朗普」博爾索納羅上台在望,令外界憂慮巴西的民主自由前景。他上周日在造勢集會上聲言,自己執政後要清算左翼罪犯。軍人出身的博爾索納羅曾聲... 詳情
博爾索納羅競選期間威脅要清洗「違法左翼分子」,令人憂慮左派會否重新面對數十年前軍政府年代般的強烈打壓。不過,身為左翼代表的勞工黨,本身也因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