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9
    星期一

「憤怒白人」浪潮反噬特朗普

[2018.10.29] 發表
拆彈專家上周三前往處理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紐約總社收到可疑炸彈郵包。 (路透社)

美國上周發生針對總統特朗普死對頭的炸彈郵包潮,疑兇薩約克是特朗普狂熱支持者;當一些保守派網民還在質疑傳媒偽造證據,「老屈」疑兇是特朗普支持者時(例如質疑薩約克的客貨車上的貼紙「太整潔」),一名白人槍手闖入和血洗一間匹茲堡猶太會堂。事發不久,Twitter上便有網民轉發疑兇在另類右翼社交網站Gab的留言,顯示疑兇表明自己不支持特朗普,轉發似乎希望證明事件跟特朗普無關。不過事實恐怕是正好相反。美國上周的暴力潮,正好反映特朗普縱容的極右浪潮可能已瀕臨失控。

不少分析早已指出,特朗普2016年爆冷勝出總統大選,很大程度上受惠於「憤怒白人」的支持。面對經濟及社會轉型,美國傳統工業州衰敗,白人藍領失業嚴重,民主黨未能為他們請命,被特朗普的民粹主義吸引。早在2013年,美國社會學家基梅爾(Michael Kimmel)便在Angry White Men: American Masculinity at the End of an Era一書探討「憤怒白人」現象,點出白人未能適應社會轉變,將自己的苦G歸咎於精英、移民、女人、猶太人等,造成白人極右組織猖獗。基梅爾認為,白人男性的確有理由憤怒,卻找錯對象。

困局未解 感被欺騙

特朗普沒有什麼信念和意識形態可言。他過去不時侮辱移民及女人,沒有攻擊猶太人,他的女婿庫什納是猶太人,其主要金主也是猶太裔。不過特朗普包庇極右組織的言行,卻令極右白人至上主義者有恃無恐。去年弗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白人至上主義者集會,左翼到場抗議,結果一名左翼示威者遭極右分子撞死。特朗普事後竟然說雙方都有「好人」,雙方都有責任,惹來輿論嘩然。猶太人正是白人至上主義者喜歡攻擊的對象,夏洛茲維爾極右組織當日高呼的一個口號是:「猶太人不會取代我們﹗」

炸彈郵包潮及猶太會堂槍擊案都顯示極右的威脅遠為嚴重,並不是自由派捕風捉影。不過目前特朗普及保守派仍然試圖以「只是一兩個瘋子」來解釋,繼續肆無忌憚煽動對自由派傳媒及民主黨的仇恨。特朗普宣稱為「被違忘的一群」請命,但當憤怒白人看不到處境有改善感到遭欺騙時,這股怒潮最終可能反噬特朗普。

更多國際要聞
恐同「巴西特朗普」當選  性小眾自危
巴西大選昨日舉行,選前支持率領前12個百分點,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極右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當選,在已經點算的超... 詳情
德國中部黑森邦地方選舉昨日舉行,估計結果會不利聯邦總理默克爾。默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近月飽受內訌、民調低迷和地選受挫困擾——尤其是兩周前的巴伐... 詳情
直升機座駕墜 李斯特城班主亡
相信載有英超球會李斯特城班主、泰國華裔富商維猜(圖)的直升機上周六(27日)晚上在球會主場附近墜?,機身?火焚燒,他本人證實死亡,英國傳媒引... 詳情
泰國第五大富豪 維猜獲普密蓬賜姓
維猜是泰國華裔家庭出身,現被《福布斯》列為泰國第五大富豪,在全球排行第388位,身家逾380億港元。其主要資產是泰國免稅零售業龍頭「王權免稅... 詳情
印尼少年扮殭屍嚇村民 罰躺墳墓坑過夜腿軟
印尼雅加達近郊德博市兩名少年提前慶祝萬聖節,扮成「包頭殭屍」在村媕~人,結果遭村民報警逮捕。警員將兩人帶往墓地,要他們在坑媢L夜以作懲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