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10省掃黑除惡 中央首查1800保護傘扣50億元

[2018.11.01]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初展開的全國掃黑除惡深挖保護傘專項嚴打行動,首輪中央督導工作近日全面收官,並公布初步成果,其中在首批10個中央督導組進駐期間,10個省市共瓦解96個涉黑犯罪集團,查扣涉案資產逾50億元,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近1800宗,570多名官員遭到黨紀政務處分,移送司法機關178人。

上述10省巿包括河北、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而在中央督導期間,除了上述督導成果,還約談各級官員6000多人,另有1386人投案自首。而明年中央將組織開展第二輪、第三輪督導,務求在上半年督導全國省巿。

中央第八督導組組長吳玉良,周一向廣東省反饋督導發現的情況,指出廣東省存在的問題,包括掃黑意識不強、官員袒護說情;工作開展不平衡,粵東西北地區未如理想;需加強關注新型犯罪問題,如「套路貸」、校園貸、P2P等;以及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與公安機關協調聯動不夠,查處「保護傘」層級較低等。

另最高人民檢察院周二公布,今年1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共就1.7萬宗涉黑涉惡罪案,批准逮捕逾5.7萬人,檢控逾3.2萬人,共逮捕黑惡勢力保護傘逾200人,起訴逾150人,並聯合公安部掛牌督辦24宗重大涉黑案件。

其中廣東檢察機關集中打擊黑惡勢力把持基層政權、利用宗族勢力橫行鄉里等犯罪,就360宗案件批捕1448人,起訴398人。

而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則公布,最高檢及公安部掛牌督辦的文烈宏涉黑案,即將由湖南常德中院開庭審理,文烈宏在長沙有「文三爺」之稱,文及其黑幫成員今年9月被起訴。官方表示,涉案金額高達15億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山東省大數據局昨日掛牌成立,大數據局局長、黨組書記馬越男主持揭牌儀式。山東省大數據局是省級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省府直屬機構。 ... 詳情
重慶墜江巴士打撈出水
【明報專訊】重慶萬州巴士墜江4日後,大巴昨晚深夜被整體打撈上岸。而俗稱「黑盒」的行車數據記錄儀,則在昨日凌晨被打撈出水。「黑盒」儲存了巴士車...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自殺率正在持續上升,較一般人高大約3至7倍。其中,農村老人自殺率高於城市,自殺者又以... 詳情
深圳網紅女主播整容削骨變割喉 被醫生誤割大動脈休克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直播平台「鬥魚」的其中一名網紅女主播「洛麗塔大哥」(圖),日前在接受整容手術期間疑似發生醫療事故,被醫生誤割大動脈。 ... 詳情
網紅時興「牙籤腿」 P圖過火
【明報專訊】近日網紅的牙籤腿照片在網上流傳,可見其腿纖幼得連手臂都不如(圖),與身體完全不合比例。仔細一看,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她P圖的痕[,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