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巴丟草的個人展覽「共歌」原定今晚於黃竹坑一展覽場地開幕,但主辦單位昨發聲明,稱因「安全考慮」取消。圖為展覽海報。(取自巴丟草個人網站)
放大
 
HKFP總編輯Tom Grundy說,主辦單位原擬展出巴丟草作品、本身為刑具的「Tiger Chair」;展覽取消後,尚未知如何處理。(Tom Grundy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締港片輝煌 嘉禾創辦人鄒文懷逝世 獨具慧眼捧紅李小龍成龍 享年91
習近平哀悼查良鏞 港澳辦致唁電
被質疑不匯報港鐵 潘焯鴻:源頭阻止更佳 剪鋼筋「油壓剪」實為電動切割機
口供錯誤被質疑粗疏 潘反駁自稱一級榮譽畢業
考地產經紀牌作弊 兩被告認罪獲官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中國當局威脅」 異見藝術家展覽取消

【明報專訊】居於澳洲的華裔藝術家巴丟草以「共歌」(GONGLE)為主題的展覽,原定今日於黃竹坑開幕,惟主辦單位「Hong Kong Free Press」(HKFP)昨發聲明,稱因「安全考慮」取消展覽,又稱決定是因為「中國當局對藝術家的威脅(threats made by the Chinese authorities relating to the artist)」。HKFP總編輯Tom Grundy表示,因安全考慮故不能進一步提供資料,又稱事件與香港當局無關,而是來自中國政府,故不擬報警。

警方回覆查詢表示,任何人如認為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或受到恐嚇,可向警方報案,尋求警方的協助。

Pussy Riot黃之鋒任開幕嘉賓

「共歌」是巴丟草首個國際個人作品展,展覽由HKFP、無國界記者和國際特赦組織主辦。根據展覽的介紹,「共歌」是香港、中國和世界黑色喜劇,觸及權威和言論自由的主題,擬展出政治領袖的肖像、酷刑設備等。展覽開幕原邀得俄羅斯異見樂隊Pussy Riot、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香港藝術家黃宇軒任嘉賓。

HKFP總編輯Tom Grundy表示,原擬展出19件巴丟草的展品,包括中國當局用以監禁被拘留者的「Tiger Chair」,但現時展覽取消,展品如何處置要視乎巴丟草的意願。

HKFP無國界記者特赦組織主辦

HKFP昨在聲明稱,因為「安全考慮」而取消「共歌」展覽,又稱此決定是由於中國當局對藝術家的威脅;聲明表示,主辦單位重視言論自由,但同時重視合作伙伴的安全,希望日後公眾仍有機會看到巴丟草的作品。另一主辦單位「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亦發表聲明,譴責打壓言論自由。

馬逢國拒評:沒留意涉事藝術家

黃之鋒說,尊重主辦單位需考慮安全問題;他說藝術家因為辦展覽而受威脅是暴行,他譴責中國當局威嚇和傷害在香港爭取自由和民主的人,希望有天可在香港看到巴丟草的作品。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沒有留意該媒體和藝術家,更不知道有此展覽,故不可評論。

 
 
今日相關新聞
稱「中國當局威脅」 異見藝術家展覽取消
作品關注中港人權 習近平屢成「主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