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第5日在調查委員會聆訊中作供。潘被問到為何在2015年時,未有親身向港鐵舉報剪鋼筋事件,他說當時中科剛到紅磡站,判斷向禮頓高層投訴會較為恰當。(曾憲宗攝)
放大
 
本報早前刊登一張有工人手持紅色切割機剪鋼筋的紅磡站施工照片。泛迅代表昨在聆訊中展示一部紅色機器,獲潘確認為目擊工人剪鋼筋時所用的油壓剪,惟具工程經驗的委員會成員指出,該機器為電動切割機,非「油壓」,但確認可以剪斷鋼筋。(資料圖片)
放大
 
港鐵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前)在庭上與證人潘焯鴻不時擦出火花,氣氛緊張,需要委員會主席夏正民出言緩和。(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考地產經紀牌作弊 兩被告認罪獲官讚
港珠澳大橋測磚造假案 兩技術員判囚
李家超︰箍頸案不幸 死者女︰勿傷口灑鹽
5年建2.6萬資助出售屋 房委委員倡屋h球場建「插針樓」
第二季1.3萬宗公屋刪戶籍 按季增逾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被質疑不匯報港鐵 潘焯鴻:源頭阻止更佳 剪鋼筋「油壓剪」實為電動切割機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踏入第10日,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繼續接受盤問。港鐵代表質疑潘,為何在2015年多次得知有人剪鋼筋時,未有向港鐵匯報事件。潘指當時認為,在禮頓方面入手阻止事件會較佳,而當時中科剛進駐地盤,如直接跳過禮頓找港鐵,擔心會「令氣氛太差」。潘焯鴻早前呈交工地有人用「油壓剪」剪鋼筋的相片,聆訊昨日展示一部與潘焯鴻所拍攝相同的切割機,惟該機器被確認為電動,與潘一直所描述的說法有異。

潘焯鴻早前曾供稱,目擊剪鋼筋事件後,有與禮頓兩名地盤總監反映,並與二人巡視地盤期間,一同目擊工人剪鋼筋,但其中一名地盤總監沒認為有不妥,更茪u人繼續。港鐵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質疑,為何只向禮頓反映,而非港鐵。潘解釋,當時認為剪鋼筋是禮頓工人所為,應向禮頓的高層反映。潘補充,發現事件的時候,中科才剛進入地盤工作,認為直接找港鐵投訴「會否令氣氛太差? 」

潘又指出,他曾叫兩名有目擊剪鋼筋的中科員工向港鐵方匯報,而港鐵在2015年下旬已知道有人剪鋼筋,更不斷希望找到相關證據,而禮頓亦試圖避開港鐵目光,在下午5時工人早晚班交更、地盤人流少的時候剪鋼筋。惟Boulding否認港鐵監督人員有交更。

剛進駐地盤 憂跳過禮頓氣氛太差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表示,禮頓行為明目張膽(audacious),而當時港鐵是站在潘的一方,更「拖狗拿槍 (They were there with their dogs and their shotguns) 」要查明剪鋼筋一事,潘只需要向港鐵說,「我可以向你展示」就可,不解潘為何不向港鐵舉報事件。潘認同夏正民的話,但指當時因認為在禮頓這個源頭上制止事件會較佳。

另外,潘焯鴻亦多次供稱目擊工人以油壓剪進行剪鋼筋的工序,並有相片佐證,他更指出香港的地盤使用該油壓剪切割鋼筋並不尋常。

專家指電動 潘稱油壓是行內稱呼

負責月台層板紮鐵工程的分判商泛迅,其代表大律師莊君如昨在聆訊中展示一部紅色機器,獲潘焯鴻確認為目擊剪鋼筋時,工人所用的切割機。有工程經驗的委員會成員Peter George Hansford看畢機器後,指出該切割機並非油壓剪,而是電動切割機,但確認可以切斷鋼筋。潘同意Hansford的描述,但堅持行內稱呼該機器為「油壓剪」。

指如泛迅獲免費人手即有得益

早前潘曾供稱紅磡站工程項目中有人貪污,指泛迅在其中節省了成本,昨莊君如問,把鋼筋剪短後再扭上螺絲帽的工序,比一般正常工序更花時間,泛迅如何節省成本。潘回應指,按泛迅的分判合約,完成合約要求的工作後,即可獲得合約所列的款項,但如有其他個體為泛迅提供免費人手,進行部分工作,而泛迅繼續獲得原有款項,即有所得益。

 
 
今日相關新聞
被質疑不匯報港鐵 潘焯鴻:源頭阻止更佳 剪鋼筋「油壓剪」實為電動切割機
口供錯誤被質疑粗疏 潘反駁自稱一級榮譽畢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