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家居照明20倍光線照射 可趕走冬季抑鬱症

[2018.11.03] 發表

【明報專訊】市民今天睡覺前要把時鐘撥慢一小時,節約日光時間結朿。睡眠專家塞謬爾斯(Charles Samuels)希望人們可以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多少補回一點許多人都欠缺的睡眠。

約加人患慢性睡眠缺失

他估計說﹐加國大約有30%的人們﹐患有慢性睡眠缺失。「我們一個晚上﹐需要7到9個小時的睡眠﹐才能讓自己正常運作。但是許多人沒有睡到足夠的時間。」人們工作時間太長﹐留給自己睡眠的時間不足。

還有一個問題﹐是所謂「季節轉換不適症」(SAD)。北美大約有5%到10%的人們﹐發生這個問題。這主要是北美的冬天﹐日照時間變得很短﹐人們比較長的時間生活在黑暗中﹐而這就影響了人的身體自然的晝夜節律。

塞謬爾斯說﹐「我們需要陽光﹐或者其他比較強的光線﹐來幫助調節身體的節律﹐使得我們在需要的時候保持清醒和警惕。」

黑暗時間延長會帶來退黑激素和血清素等的干擾﹐可能使得人們出現睡眠問題﹐和冬天抑鬱。

「季節轉換不適症」可以使得一個本來很警醒的人﹐變得感覺非常疲勞﹐因為身體需要竭力應付缺乏陽光的問題。這位醫生介紹一種光照法﹐來治療「季節轉換不適症」。病人每天30分鐘﹐特別是上午﹐接受比家媟茤強20倍的明亮光線照射。這樣的光線可以影響到大腦中的生物鐘。生物鐘在維持人們醒和睡循環方面起重要作用。

光線抑制退黑激素的分泌﹐這可以幫助保持正常的人體晝夜節律。慢性的睡眠缺失可能帶來許多疾病﹕痴肥、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此外﹐還影響自己的工作、學習和生活。

對於即將到來的星期天增加一小時﹐塞謬爾斯建議﹐周日晚上仍按現在的時間入睡﹐這樣將有機會多睡一小時﹐補一點欠缺的睡眠。

此外﹐睡覺時保持房間黑暗。臨睡前不要使用帶來強光的電子設施。但是起H後﹐增強房間光照,這樣可以讓人們保持上午的清醒﹐也幫助調節自己的生物鐘。塞謬爾斯是卡加利睡眠和人體表現中心(CCSHP)醫務主任。

更多要聞一
越境來加尋庇 審批等近兩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IRB)周五表示,越境進入加拿大尋求庇護者須等候... 詳情
艷絕五台山星途卻堪憐 藍潔瑛陳屍屋內傳惡臭
曾有「靚絕五台山」美譽的無邦q視前藝員藍潔瑛,周六凌晨被發現倒斃在赤柱馬坑h良馬樓寓所內,屍體明顯腐爛,終年55歲。警方經初步調查認為事件沒... 詳情
飛機客艙  座椅靠枕最多菌
公共交通公具每日接載大批乘客,可以觸碰的地方滿佈細菌,連收費較昂貴的航空交通亦不能倖免。加拿大有研究團隊,就羅列飛機客艙5大最多細菌的地方... 詳情
沒工會公司明年平均加薪2.6%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近日發表2019年「加拿大薪酬計劃展望」稱﹐由於員工轉工率提高﹐公司感到招聘和留住人才困難﹐因此未工會化的加拿大就業... 詳情
艾力寶雲泊車爭執涉打人被拘 特朗普笑說「祝他好運」
【明報專訊】經常扮演特朗普總統作諷刺性演出的藝人亞歷艾力寶雲(Alec Baldwin),2日據稱在曼哈頓格林威治村為一個停車位與人爭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