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新招分流大橋客 被指難解東涌迫爆 放寬旅巴接團 籲搭A線 巴士站「打蛇餅」

[2018.11.10] 發表
上周末有大批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的旅客,乘坐B6巴士到東涌(圖),令東涌居民吃不消。政府昨稱會提醒旅客,大橋香港口岸有9條A線巴士,前往港島、紅磡、觀塘、將軍澳、荃灣、兆康、梅窩、元朗、沙田等地區,最便宜的A31號線往荃灣,票價16.9元,最貴的A11線往銅鑼灣、北角等,票價40元。(資料圖片)
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左起)、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一同見記者,陳帆在記者會上多次呼籲,經港珠澳大橋來港的旅客轉乘A線巴士前往市區,運輸署亦放寬旅遊巴到香港口岸接載團客,但未有在口岸推出新措施分流散客。(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3個周末,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預計,本周末經大橋來港的旅客,會較上周的10萬人次更多,呼籲旅客不要集中乘搭接駁東涌的B6巴士線,改搭前往欣澳的B5巴士,或者其他A線巴士到市區,運輸署亦會放寬讓旅遊巴到口岸接載旅行團客。有立法會議員預計,放寬接團客措施可分流約5000人,惟散客仍會轉乘公共交通工具,預計有7000至8000人乘B6到東涌。有地區組織認為,新措施無法解決東涌擠迫情G。

議員料旅巴分流5000 料仍8000湧東涌

上周日(4日)大橋客創新高達10萬人次,不少旅客在香港口岸轉乘B6巴士往東涌,令該條巴士線及東涌負荷能力受挑戰。陳帆昨表示,上周日旅客中約七成是旅行團,三成是散客,運輸署已放寬非專營巴士到口岸上客的安排,由原本要提早3日申請,改為昨日5時前申請就可在今明兩日進入口岸,接載旅行團客。運輸署表示,至昨午5時本周末平均每日約有120輛本地非專營巴士申請入口岸上客區。

B6兩巴同時上客 預售來回票

散客料仍要轉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陳帆昨表示,上周日約有1.1萬人次旅客乘B6往東涌,當中約7000人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出市區,留在東涌一帶的旅客約3000人。他呼籲旅客乘A線巴士出市區,或搭B5巴士到欣澳再出市區;營運B6巴士的新大嶼山巴士會在本周末採取多項措施疏導人流,包括安排兩輛巴士同時上客、在口岸預售來回票、在東涌巴士站採取「打蛇餅」方式排隊等。新大嶼山巴士負責人黃良柏稱,上周日B6線約接載2萬人次往返香港口岸及東涌,預計本周採取新措施後,可載客3萬人次。

跨境交通則暫未有新措施,陳帆稱已與穿梭巴士公司達成共識,會盡快推預約服務,讓內地團預約團體票和來回票。目前團體預約服務是由直通巴提供,據直通巴業界資料,今明兩日每日經團體預約的約有3000人。

至於有內地團疑違規沒安排香港旅行社接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廣東當局已向旅行社發出指令,要求旅行社遵守香港法例。

邱騰華:廣東已荇行社遵港法例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副主席鄧子強指出,今日及明日旅遊巴到香港口岸接載的主要是過夜團旅客,而非一日團。他說,按照現時法例,除非有運輸署批准,否則旅遊巴不可提供定班定點服務,亦不可直接向散客收費,非專營巴士難直接將散客分流到市區其他景點。

周浩鼎倡容非專營巴士接散客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預計,本周末經大橋來港人數會增一至兩成,而旅遊巴每日可從香港口岸接載5000人,相信可從B6線分流三成乘客,預計周末每日仍有約6000至7000人會從香港口岸搭B6線到東涌。他又說,暫未聽聞有商場或景點有意向運輸署申請固定旅遊巴路線,從口岸接載散客,但有部分商場有意與旅行社合作,吸引團客。

身兼離島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質疑,上述措施成效不足,認為政府應「拆牆鬆綁」,容許非專營巴士接載散客到其他景點。

陳帆:上周3000留東涌 團體:嚴重低估

本土派地區組織「東涌人」代表王進洋認為,即使旅遊巴可以疏導數千人,但過去的周末有數以萬計人次旅客經大橋來港,相信今日仍有大批旅客乘B6線到東涌,他質疑政府稱只有約3000名旅客在東涌逗留,是嚴重低估。

更多港聞
客貨車中半山撞壆衝20米坡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於中半山舊山頂道一個彎位,疑轉彎時失控,撞珚纁ル貾P並衝落20米山坡,車身嚴重損疻雱峞A司機一度被困,骨折受傷清醒送... 詳情
禮頓地盤總監去年推撞潘焯鴻守行為  否認睹剪鋼筋  不知有不合格報告
【明報專訊】曾被指有目擊剪鋼筋的禮頓地盤總監Khyle Rodgers,昨於澳洲以視像形式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作供。Rodgers... 詳情
泛迅地盤管工認不坦白  稱因內疚
【明報專訊】負責月台層板紮鐵工程的分判商泛迅,其地盤管工張釗鋒昨第3日在調查委員會中作供。他在警察口供及今年與港鐵會面時,都未有提及過剪鋼筋... 詳情
花絮﹕中科大狀似代委員會提問
【明報專訊】中科代表大律師蘇信恩在盤問泛迅地盤管工張釗鋒時,多次被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打斷,並指蘇的問題方向與早前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 詳情
男子扮客盜31萬元名表
【明報專訊】上水廣場一間鐘表行昨午發生盜竊案,一名年約20至30歲、戴眼鏡及攜有一個黑色斜揹袋的男子進入店內,聲稱購買手表。店員從飾櫃取出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