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永久居民收公投選票 卑詩選舉處認漏洞

[2018.11.10] 發表
有永久居民登記成功並收到公投選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民眾向媒體指,即使不是一名公民但也收到卑詩改革選舉制度公投的選票,事件因而將選舉處的漏洞曝光,負責卑詩及全國選舉事務的部門承認,它們沒有權利查核申請登記成為選民的公民身分,而現時亦沒有一張證件為全部公民適用去作為證明。

據報,成功登記並取得公投選票的民眾,初以為自己具永久居民身分便合資格投票,因此以社會保險號碼,俗稱工卡號碼(SIN)來登記成為選民,並且成功完成登記和收到一公投選票。

選舉處被傳媒問及為何在寄出公投選票前,沒有索取申請人的公民身分,而選舉處的回應是沒有能力。

公民登記採誠實機制 無法核實

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發言人彭茲(Rebecca Penz)表示,如何確認選民為一名公民的制度是一個誠實機制,「我們沒有能力使用一些紀錄,例如醫療紀錄去核實公民身分,我們沒有權這樣做。」

她續指,當選民登記時會被要求聲明確實自己是公民;若果不合資格者去登記,便有可能面對嚴重罰款,但她承認,不合資格人士是有可能投到票,而沒有被發現。

據彭茲所指,《選舉法》沒有要求選民出示文件去證明其公民身分、年齡或是否居民。

報道並指,不只卑詩選舉處未能核實公民身分,連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亦沒有該權力。當局以電郵回應:「我們清楚說明投票條件之一必須是公民,但當局是依賴個別民眾去準確表明其加拿大公民的身分,因此當局亦知道程序是不完美。」

加拿大選舉局亦稱,現時根本沒有一張所有國民可持有的身分證明文件去證明其公民身分,若要求民眾在登記時出示證明,便會剝奪不少合資格選民的機會。

至於有何措施去盡力減少不誠實登記,彭茲稱《選舉法》容許另一人對某人的登記提出反對。當局亦希望C76法案的修訂案可獲通過,該修訂案讓聯邦公民及移部給加拿大選舉事務署提供有關永久居民及外籍人士資料。

彭茲指,就非公民登記的情況,她沒有數字可顯示該情況是否一個問題,但當局相信數目並不多,「非公民投票屬非常罕見,因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投票的資格和責任。」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處昨早更新公投的投票比率,指截至11月9日早上8時20分,一共接獲近12.2萬份選票,而全省登記選民數字約329.2萬人... 詳情
批賀謹辯論迴避問題無助選民公投
【明報專訊】卑詩反對黨自由黨領袖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批評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在前晚就比例代表制公投進... 詳情
創新科技助非預約診所聘家醫
【明報專訊】卑詩非預約診所協會(Walk-In Clinics of BC Association)昨日在列治文舉行「非常有價值服務年會」(... 詳情
53託兒中心試行10元日託
【明報專訊】聯邦與卑詩省政府昨日聯手宣布,推出託兒月費只收200元的試驗計劃,為全省普及10元一日託兒費的計劃鋪路,積累運作經驗。全省將有5... 詳情
至多彩頭獎 加碼至7000萬
【明報專訊】至多彩(Lotto Max)頭獎最高獎金將於明年增至7,000萬元,那將是加拿大歷史上最高的頭獎彩金。 每周二增加一次抽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