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3
    星期二

習管大國 李管周邊?

[2018.11.13] 發表

中國外交有「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台」之說,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出訪,令人可一窺習李兩人在外交的具體分工。

李克強昨日抵新加坡訪問,他此行主要是出席中國-東盟(10+1)峰會、東盟與中日韓(10+3)峰會和東亞峰會。同時,習近平周四(15日)起又將出訪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菲律賓3國並出席APEC峰會。東亞(東盟)系列峰會和APEC都屬多邊外交舞台,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兩個舞台上分別亮相,各自各精彩。

這類多邊外交大騷,有的每年一次,也有的隔年或幾年一次。按照慣例,習近平出席的有APEC峰會、G20峰會、金磚國家峰會、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而李克強出席的則有東亞(東盟)系列峰會、中日韓峰會、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峰會、中歐峰會以及亞歐峰會。從兩人的出訪方向看,習近平主要負責對美、俄及非洲、中亞的外交,李克強則主力對歐洲、東南亞外交。

APEC峰會、G20峰會等多是大國元首雲集場合,東盟和中日韓則屬周邊外交重鎮,由此來看,習近平似乎負責「大國外交」,李克強則似乎主管「周邊外交」,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歐盟也算個「大國」,中歐峰會由李而非習出面,還是歷史原因所致,1998年首次中歐峰會就是由總理朱鎔基出席,此後,由總理出席也就成了慣例。

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主要由發展中國家組成,加上中非論壇、一帶一路建設等,可見,發展中國家外交這個「基礎」也由習主管。由於習身兼黨總書記,周邊外交中與朝鮮、越南、老撾等共產黨國家的雙邊關係也多由習親自出面。說到底,中國外交的最高決策機構是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習是主任,李是副主任,辦公室主任是楊潔篪。中日外交表面李出鏡較多,但大局仍是由楊潔篪與日本國家安保局長谷內正太郎商定,即也是由習拍板。

本周四、五兩天,習李都不在國內,中南海的話事人,究竟是黨內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員長栗戰書,還是排名第五但主管中央日常事務的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頗值得留意。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被中央政府冠以「千年大計」項目的雄安新區,正爭取聯合國相關機構和有關國際組織入駐或設立辦事處等機構,並於12月至2020年11月... 詳情
繼內地官媒日前力數自媒體6宗罪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下稱「網信辦」)周一(12日)發文表示,過去約3星期已查封全國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 詳情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12日對外宣布,中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正式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項目建成投產後將供氣給香港、廣... 詳情
中國深海油氣勘探十年 由跟跑到領跑
據界面新聞報道:中國南海是世界四大油氣聚集地之一。目前,中國在南海深水區共發現13個大中型油氣田,累計發現天然氣探明儲量3000億立方米,原... 詳情
「人造太陽」首以1億℃運行
【明報專訊】中國「人造太陽」裝置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加熱功率超過10兆瓦,等離子體儲能增加到300千焦,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首次達到1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