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英動議責九子案 林鄭:干預內務

[2018.11.20]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九子案昨日開審,英國8名跨黨派下議院議員日前動議就此辯論,譴責檢控的罪名空泛,促請英國政府表達關注、考慮跟進行動。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稱這是「很明顯的干預內部事務」,形容做法「非常不可取」。

APEC見習近平沒談港事務

林太昨結束巴布亞新幾內亞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起程回港前接受傳媒訪問。她稱APEC期間未有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單獨會面,僅在進出時有打招呼,習近平問她何時抵達、住在何處等,但沒談及香港的事或「明日大嶼」計劃。被問到日後國家主席是否不會再用APEC場合與特首單獨談香港事務,林太稱尚有不足一個月便會往北京述職,過去一個月內亦已與習近平四度見面,未必一定要利用國際、內地的場合溝通,最重要是每年一次述職、向習近平匯報香港情?,及希望對方來年在哪方面支持香港工作。

對於英國國會議員動議就佔中九子案辯論,林太稱案件是香港在司法獨立、法治的前提下,檢控決定只屬於律政司長,「我本人作為行政長官都不會去決定或干預一個檢控決定,但外國政府或者外國國會議員,竟然可以要求我們在檢控方面作出一些決定,我覺得這個是很明顯的干預內部事務,是非常不可取的」。

翻查資料,有關動議批評控罪空泛、模糊,旨在威嚇、令民主派人士噤聲,促請英國政府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向港府表達關注,考慮跟進行動,並未要求香港作出撤回檢控等決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轄下停車場連續第八年加租。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明年起調高私家車等不同泊位的月租及時租,當中私家車泊位月租加價... 詳情
特首辦外牆噴大字  八旬翁被捕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辦公室外牆昨日遭人以油漆噴寫大字。警方下午12時25分接報,指一名男子在中環添華道特首辦圍牆,以白色噴漆噴上簡體字「鄭月... 詳情
管理局引數據 大橋工程展開前 白海豚已減兩成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周日(18日)於網站公布伶仃洋水域中華白海豚平均分佈數量,首度披露於2005/06年大橋前期研究階段,伶仃洋水域... 詳情
懲教VR模擬出監打工遇挑釁
【明報專訊】懲教署昨日在赤柱監獄啟用首個專為男囚犯而設的「好望閣」心理治療計劃,協助囚犯管理情緒、學習溝通和與人合作的技巧,以防再犯事及減少... 詳情
馬時亨續任港鐵主席半年 稱物色行政總裁順利
【明報專訊】今年底任期屆滿的港鐵主席馬時亨,獲政府延長任期半年至明年中,政府表示正物色接替馬時亨的合適人選。馬時亨表示,留任半年是由他提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