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賴清德陳菊決留任
蔡英文挽留 學者批如演戲

[2018.11.27] 發表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晨於行政院新聞中心召開記者會,稱接受蔡英文慰留,繼續努力,未來推動公投案工作,回應人民訴求。 (中央社)
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

民進黨於九合一選舉慘敗,提出請辭的台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決定接受蔡英文挽留,不辭職。陳菊表示,在最艱難時刻,留下來比離開更艱難。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對本報表示,民進黨慘敗,須有人下台負責,至少在高雄執政多年陳菊須負責。他批評現時民進黨像「演一場戲」,完全沒有人辭職,民眾認為民進黨沒有認真反省。

明報記者

陳菊:須接受人民教訓 與團隊共同承擔

中央社報道,賴清德、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昨早舉行記者會,賴清德表示選舉結果顯示民眾對施政不滿,除道歉外,亦第一時間向總統請辭,不過與蔡英文討論後,決定留下繼續推動行政院政務,協助穩定政局。他表示,行政院檢討各項政策,短期內完成已通過公投法案,回應人民訴求。另一名請辭內閣成員陳菊昨亦表示接受慰留,留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自2006年起擔任高雄市長,在當地執政超過12年,她昨透過fb指出,高雄選情讓很多支持者失望,必須接受人民教訓,並作深刻檢討。她與蔡英文商討後,決定在此艱難時刻與團隊共同承擔、共同努力,稱「選擇留下要比離開更為艱難」。

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原本15席地方縣市首長降為6席;行政院長江宜樺於開票結束後宣布請辭,負起政治責任,由副院長毛治國接任。馬英九也辭去黨主席。而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僅蔡英文辭去黨主席。

學者:無人出來負責 欠反省

范世平批評,賴清德、陳菊「請辭、接受慰留」,最後完全不用辭職為敗選負責,猶如「演一場戲」,「你(民進黨)做得這麼差,應該有人出來負責」。他指出,至少陳菊作為前高雄市長應下台,才能顯示認真面對失敗、人民的教訓,現在「民眾覺得(民進黨)沒有反省」。范世平又稱,蔡英文挽留賴清德、陳菊,不是黨內沒有人才接替,而是她不敢起用「不熟悉的人」。

民進黨敗選後,有聲音希望讓71歲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過渡期黨主席,不過蘇貞昌昨在謝票時表示,應由中生代承擔更大責任,自己願扮演協助角色。范世平指出,成功連任桃園市長鄭文燦最有可能接任民進黨主席職位,「沒有太大意識形態」,加上連任成功,壓力較小。他又表示,這次慘敗是政府推行多項重大改革,卻「沒有受益人,只有受害者」,估計民進黨在兩年後總統大選亦有「選輸的準備」。

更多中國新聞
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 韓國瑜赴陸拚經濟
【明報專訊】提早開始拚經濟。高雄新市長韓國瑜還沒上任,滿腦袋就在思考如何招商、拚經濟。在企業家邀請下,他已決定出席12月3日在廈門舉辦的「兩... 詳情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高票當選高雄市長,翌日致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邀請他在高雄設廠投資。韓國瑜表示,郭台銘對高雄感到興趣,將到高雄調查研究。... 詳情
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以3254票險勝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獲連任,丁守中昨決定撤回他在開票之夜提出重新點票聲請,提起選舉無效訟訴。柯... 詳情
【明報專訊】台鐵上月21日發生的18死百傷的宜蘭普悠瑪列車事故,台灣行政院昨公布調查報告(圖),稱事故超速入彎所致,涉及人員操作、作業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年底就要進入流感高峰,公費、自費流感疫苗卻相繼出包。食藥署26日公布兩批皆由藥廠賽諾菲進口的不合格流感疫苗,一批為三價公費疫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