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隱晦支持港獨是選項」 朱凱Y村選遭DQ 朱:要反對他人港獨才能參選 違憲兼恐嚇

[2018.12.03] 發表
被裁定鄉郊代表選舉提名無效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晚會見傳媒時說,選舉主任的回覆信件中,隱含「文革式」、「人人都要做政治警察」的政治邏輯,意味村代表候選人不單不可以主張港獨,更要反對別人主張港獨,否則便會被剝奪政治權利。(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昨日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其參選資格。選舉主任指出,朱凱Y隱晦地確認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故不接納他作出符合《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要求的聲明,裁定其提名無效。朱凱Y批評「不但自己不能主張或支持港獨,更要反對其他人主張或支持港獨,才能免於被剝奪政治權利」,是違憲和威權的恐嚇,又表明會循司法渠道據理力爭。他表示未來會尋求在不同崗位上服務,暫未決定下屆立法會去路。但有法律學者估計,朱凱Y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無可能可以選」。

朱凱Y報名參選後,選舉主任兩度提問其港獨自決立場,該區候選人抽籤更罕有地需押後。朱凱Y昨傍晚收到選舉主任電郵,確認其提名無效。

選舉主任引兩年前與眾志劉小麗共同聲明

選舉主任在信中指出,朱凱Y曾在2016年與香港眾志、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發表共同聲明,表明支持港獨為自決的選項,他同年10月表明,無論修改《基本法》,還是進一步討論香港主權問題,主導權應在於港人,而非北京或中聯辦等代理人的手中。選舉主任指朱凱Y雖維持不支持港獨立場,但資料顯示他不接受中國擁有香港主權,並認為獨立為香港的一個選項。

選舉主任指出,曾兩度查問朱凱Y是否提倡或支持港獨為自決選項,但朱均無正面回答,將焦點轉移至討論他對別人行為和立場的觀點,經客觀考慮後,可理解為他是透過行使所謂和平主張港獨的權利為名,隱晦地確認了他支持獨立是香港人的一個選項。

朱凱Y回應說,他由2016年至今立場一貫,但兩年前先後獲選舉主任及立法會秘書確認資格,同一立場「今天卻成了不能參選村代表的理據」,批評當局是在未經諮詢及立法程序下,單方面改變「政治審查」的內容。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自決」或主張獨立作為選項,均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港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就一名候選人因不符條例要求而被裁定提名無效,特區政府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決定。發言人稱,選舉主任決定旨在令鄉郊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誠實及公平地進行,與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政府:無關政治審查

2016年至今,多人先後被拒參選立法會,兩年前時任香港民族黨(現已被取締)的召集人陳浩天、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因主張港獨被DQ(取消資格),今年初香港眾志周庭則因該黨黨綱支持自決,被拒參加港島補選;今年10月,劉小麗因2016年曾與朱凱Y等發表聯合聲明,明言定必捍衛港獨作為自決選項,而選舉主任認為她未有改變其政治立場,拒絕其參加九西補選。

朱凱Y兩年前成功參選並宣誓,今次卻無法參選鄉郊代表,對於是否意味政府準則改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反問,「若有人行劫,但警方未有拘捕,第二次行劫時,是否警方不可拘捕他?是否搬了龍門?」至於朱明年可否參選區議會,湯家驊認為要由選舉主任審查他是否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現時難揣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大律師梁美芬指出,有關條文過往早已存在,但政府未有嚴格執行,相信是在人大常委釋法後,政府才意識到其重要性。

陳文敏料朱2020「無可能可以選」

至於今次事件會否影響朱凱Y的立法會議席,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相信,朱已成功宣誓就任,只能經議會程序才會被撤銷議員資格。對於今次事件會否影響明年區議會選舉,陳文敏稱情G令人擔憂,因選舉主任可追溯過往言論;他相信按現時情G,朱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無可能可以選」,因屆時選舉主任仍可繼續拿2016年的說話作DQ理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被指違憲歧視女性 鄉局稱基本法保傳統權益 丁權覆核今審 政府爭論擁政策控制權
【明報專訊】丁屋政策(即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實行近半世紀,屢被批評新界原居民獲特權,甚至出現「套丁」事件。首宗挑戰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今在高...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政策首次遭到法律挑戰,鄉議局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稱不願評估結果,亦無兩手準備,「等結果出了才算」,但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昨日質疑,若所有與政府事務有關的選舉,參選人都必須回應是否支持港獨,日後互助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這類須向政府註...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政策首次遭到法律挑戰,鄉議局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稱不願評估結果,亦無兩手準備,「等結果出了才算」,但表... 詳情
港七成蛋來自籠養雞 動物組織:沙門氏菌風險高放養25倍
【明報專訊】近年動物權益大受關注,為了解港人食用不同飼養方式雞蛋的情G,有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向香港數十間餐飲企業及超市查詢其使用或出售之雞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