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陳文敏:提選舉呈請有一定勝算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若朱凱Y提出選舉呈請,有一定勝算。陳文敏批評選舉主任理據含糊,在朱凱Y已表明不支持港獨下,以他在2016年的言論指控其立場不清,但僅以朱「隱晦地」確認港獨為港人選項作證據。陳又指選舉主任若認為朱無意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等於指控朱違背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批評選舉主任無就這嚴重指控提供充分證據。

陳文敏強調,鄉郊代表只處理地區事務、無宣誓要求,選舉主任設下限制之大,與參選權不符比例。他稱朱凱Y若提選舉呈請會有一定勝算,並指法院應盡快處理過去積壓的選舉呈請案件,就選舉主任權力作更多澄清。

對於選舉主任指,朱凱Y認為港人在香港主權事宜擁有「主導權」、令人質疑他是否承認中國擁有香港主權,陳文敏反駁,主導權並非決定權,他強調縱使主權事宜由港人主導,最後仍要接受中央決定。

湯家驊:「認為自決無問題」與基本法衝突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選舉主任要求朱凱Y談自己對擁護《基本法》的意圖及看法,但他未有直接回應,改談對其他人言論自由的看法,料選舉主任推論,若朱凱Y認為其他人討論民主自決或港獨無問題,「很難推想你自己擁護《基本法》,因為有矛盾」,這亦突顯他認為民主自決並無問題,意味與《基本法》第1條,指香港為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衝突。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大律師梁美芬強調,作為公職人員,朱凱Y回應選舉主任提問時理應清晰明確,直指不支持港獨;她指朱凱Y現時回應予人未有清晰反對港獨自決的感覺。梁美芬期望政府將有關法例修改至「愈清楚愈好」,認為亦能「給予這群人下台階」,若繼續參選就應修改政綱。

更多港聞
被指違憲歧視女性 鄉局稱基本法保傳統權益 丁權覆核今審 政府爭論擁政策控制權
【明報專訊】丁屋政策(即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實行近半世紀,屢被批評新界原居民獲特權,甚至出現「套丁」事件。首宗挑戰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今在高...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政策首次遭到法律挑戰,鄉議局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稱不願評估結果,亦無兩手準備,「等結果出了才算」,但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昨日質疑,若所有與政府事務有關的選舉,參選人都必須回應是否支持港獨,日後互助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這類須向政府註...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政策首次遭到法律挑戰,鄉議局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稱不願評估結果,亦無兩手準備,「等結果出了才算」,但表... 詳情
港七成蛋來自籠養雞 動物組織:沙門氏菌風險高放養25倍
【明報專訊】近年動物權益大受關注,為了解港人食用不同飼養方式雞蛋的情G,有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向香港數十間餐飲企業及超市查詢其使用或出售之雞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