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你識唔識﹕金庸從政路

[2018.12.03] 發表
查良鏞15部小說膾炙人口,是華人社會中擁有最多讀者的作家,除了文壇外,報界、政圈都見其身影,但他最喜歡作家身分,曾說:「什麼榮譽給我,也不及小說家好。」
查良鏞就其提出的方案撰寫社評辯護,當年有大專生焚燒報章抗議。

【明報專訊】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離世,他除了以作家身分為人熟知外,他於政界亦佔重要席位,然而其從政之旅並不如作家路般璀璨耀目。11月的焦點新聞,你識唔識?

■填充題

著名作家、《明報》創辦人查良鏞(筆名金庸)10月30日於香港養和醫院離世,享年94歲。他在文壇地位舉足輕重,政壇亦然。他於1981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時任國家領導人1. _________ 接見,及後於1985年獲委任為2. _________委員,擔任「政治體制專題小組」港方召集人。

1988年,他與查濟民提出關於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安排的「3. ________」,方案建議回歸後第三任特首才處理第四任特首是否由普選產生等,遭批進程太慢及太保守。他曾發表〈沒有一國的行政首長是直選產生〉的社評辯護,惟引發大專生到4. _______報社門外焚燒報章抗議。1989年內地爆發民運,北京於5月20日頒布戒嚴,查良鏞毅然辭去職務,他其後在電視訪問提及六四事件時灑淚,表明個人對中央政權由「遠而敬之」變為「遠而避之」。

同為委員之一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最近受訪稱,以「香港現時的政治和民主化進程」回看,認為查良鏞當時提出的方案有可取之處,指方案內列明可「公投」(全民投票決定),這是回歸以來北京強烈反對的,但在當時卻允許在方案內。不過他亦補充方案內的「公投」仍有框架,須得到5._________同意,認為即使當年通過其建議,最終決定權仍在中央。

[通通識 第550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Trade unions in Hong Kong
【明報專訊】◆Source A Walk out or not? Troublemaker ! Cartoon by 尊子... 詳情
集師廣益﹕簡單做IES(二) 指出內容與題目關係
【明報專訊】前文討論了同學如何簡化通識獨立專題探究(IES)設題及完成A部分的方法,接下來將討論其他部分。 文:港島民生書院通識科教師... 詳情
焦點新聞﹕11月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3日(全、能) 帕勞禁用含毒太陽油 太平洋島國帕勞為保護海洋生態,2020年元旦起禁止製造、入口、銷售含10種化學... 詳情
動物大觀園
【明報專訊】錢俊穎(沙田官立小學,四年級,右)與導賞員Carey(左)拿茪偵礡H他們正參觀香港城市大學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動物大觀園... 詳情
尋找STEAM蹤[:長頸鹿被當怪獸?
【明報專訊】「其實人類也是動物,我們與其他動物關係密切,所以今次展覽以此為主題,通過藝術、科學、自然和社會角度探索動物世界」,城大互動媒體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