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選擇題

[2018.12.03] 發表
(圖02)
(圖08)

【明報專訊】1.政府公布2017年本港貧窮情G,2017年共有137.7萬貧窮人口,為2009年以來新高,痡`現金政策如綜援及生果金等介入後,貧窮率與前年相同為14.7%,扶貧委員會主席指整體貧窮情G「平穩」,認為「愈扶愈貧」說法不合理。誰是扶貧委員會主席?

A. 楊潤雄

B. 陳茂波

C. 張建宗

D. 劉江華

2.懲教署啟用首個專為男囚犯而設的「好望閣」心理治療計劃。該計劃協助囚犯管理情緒、學習溝通和與人合作的技巧,以防再犯事及減少暴力行為。計劃引入虛擬實境(VR)訓練,模擬囚犯出獄後受到挑釁的處境,為他們重投社會作準備。這個計劃於哪堭狴峞H(圖02)

A. 壁屋監獄

B. 大欖懲教所

C. 石壁監獄

D. 赤柱監獄

3.任期原定於2018年底屆滿的港鐵主席馬時亨,獲政府委任延長任期至何時?馬時亨表示,任期內他會完成招聘港鐵新任行政總裁、沙中線紅磡站聆訊及檢驗紅磡站安全三大任務。

A. 2019年初

B. 2019年中

C. 2020年初

D. 2020年中

4.英國政府發表聲明,正式提出容許大學廣泛落實兩年制與3年制並行。大學可以將3年制的學士學位課程濃縮至兩年完成,上課時數不變,年均學費較高,但預計整體能節省學費和住宿開支,有望改善現時畢業生負債情G,亦可望扭轉大學收生人數下降的問題。有關建議預計最快何時落實?

A. 2019年

B. 2020年

C. 2021年

D. 2022年

5.美國加州發生歷來最大規模山火,截至11月17日導致79人喪生及近1300人失蹤,並出現全球最嚴重空氣污染,三藩市灣區的哪項空氣質素指標更一度升至239,學校停課及部分旅遊景點因此關閉?

A. 空氣質素指數(AQI)

B. 懸浮粒子(PM)濃度

C. 空氣污染指標(PSI)

D. 二氧化碳排放量

6.一國際組織早前於阿聯酋首都迪拜舉行年度大會並選出新主席,以接替9月被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涉嫌違法而遭扣查的孟宏偉。該組織主席任期4年,然而今次新主席只繼承孟宏偉餘下的任期。該組織是?

A. 聯合國

B. 國際貨幣基金會

C. 國際刑警組織

D. 世界貿易組織

7.醫院管理局在檢討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後,收窄藥費援助項目的家庭定義。如經濟獨立的未婚病人當一人家庭計算,並在計算可動用資產時扣減五成。局方預計2019年初推行新方案,整體藥物資助額提高約四成。現時有經濟需要的病人,可申請撒瑪利亞基金及哪個組織的醫療援助項目?

A. 扶貧委員會

B. 關愛基金

C.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

D. 社會福利署

8.法國於11月17日爆發「黃背心行動」大示威,數以十萬計民眾響應社交網絡號召,穿起當地規定每名駕駛者必須準備的黃色熒光背心,堵塞全國數以千計交通交匯處、機場、鐵路、公路及港口等。他們主要抗議什麼?(圖08)

A. 警員施放催淚彈對付堵路民眾

B. 抗議政府增加燃料徵稅,導致柴油和汽油價格高企

C. 美國重新制裁伊朗,推高油價

D. 政府規定必須購買環保汽車

9.民政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措施打擊「炒黃牛飛」,包括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將規管涵蓋至康文署場地等。建制及泛民議員均抨擊建議反映政府無決心解決問題,內容毫無新意。以下哪一項亦是民政事務局的建議?

A. 實名制購票

B. 禁止內部銷售

C. 禁止自動程式購票

D. 禁止社交平台售票

10.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峰會舉行後,部分士兵和警員疑因未收到在APEC期間的工作津貼,在11月20日圍堵當地國會大樓、破壞汽車等。有議員被困會議室,亦有部長受襲。峰會於11月12日至18日在哪個國家舉行?

A. 印度

B. 越南

C. 秘魯

D. 巴布亞新幾內亞

[通通識 第550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Trade unions in Hong Kong
【明報專訊】◆Source A Walk out or not? Troublemaker ! Cartoon by 尊子... 詳情
集師廣益﹕簡單做IES(二) 指出內容與題目關係
【明報專訊】前文討論了同學如何簡化通識獨立專題探究(IES)設題及完成A部分的方法,接下來將討論其他部分。 文:港島民生書院通識科教師... 詳情
焦點新聞﹕11月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3日(全、能) 帕勞禁用含毒太陽油 太平洋島國帕勞為保護海洋生態,2020年元旦起禁止製造、入口、銷售含10種化學... 詳情
動物大觀園
【明報專訊】錢俊穎(沙田官立小學,四年級,右)與導賞員Carey(左)拿茪偵礡H他們正參觀香港城市大學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動物大觀園... 詳情
尋找STEAM蹤[:長頸鹿被當怪獸?
【明報專訊】「其實人類也是動物,我們與其他動物關係密切,所以今次展覽以此為主題,通過藝術、科學、自然和社會角度探索動物世界」,城大互動媒體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