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聯合國氣候大會召開 促加緊抗暖化

[2018.12.03] 發表
波蘭在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但該國仍依賴燒煤。圖中噴出滾滾白煙的波蘭貝烏哈圖夫發電廠,是歐洲最大的燃煤發電站。(法新社)

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周日(2日)在波蘭採礦城市卡托維茲(Katowice)召開,本屆氣候大會將表決通過《巴黎協定》實施細則,183個確認《巴黎協定》國家代表須協商出大家均可接納遵守的規章。聯合國氣候變遷計畫負責人派埃斯皮諾薩 (Patricia Espinosa )昨在大會開幕時警告,全球暖化對人類的威脅史無前例惡劣,促各國加緊採取行動應對。趁氣候大會開幕,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昨有6.5萬人冒雨上街遊行,敦促政客為更環保的未來奮鬥。

20國集團峰會公報強調《巴黎協定》「不可逆轉」,但也指出了美國執意退出該協定,因此即使卡托維茲會議為達成《巴黎協定》目標取得具體進展,還不足以防止全球暖化失控。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上周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出現增長趨勢,若截至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差距未能成功彌合,全球升溫很可能突破2℃臨界點。

美國國會授權的《國家氣候評估》上月底發表,警告氣候變化可在本世紀末損害美國10%GDP。英國《衛報》稱,華府官員最近想出新一套說辭,試圖將科學家的警告縮到最小,聲言對方的警告「只是基於最壞情?」,例如指《國家氣候評估》考慮的只是潛在最高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美國內政部長津克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稱:「如果你看那些極端個案,你是正確的,那很迫切。但如果你看最好的個案,就不是那麼(迫切)了。」(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巴黎半世紀大騷亂 研緊急狀態
法國反燃油稅「黃背心」示威連續第3個周六舉行抗議活動,上周六衍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巴黎騷亂,旅遊區香榭麗舍大道、歌劇院一帶地鐵站癱瘓,有商店遭... 詳情
汽車巨人想脫罪 要靠「反貪獵人」
汽車業界的傳奇人物——一手從破產邊緣成功拯救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及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促成雷諾(... 詳情
日本朝野憂雷諾併日產
日本在1990年代泡沫經濟爆破,日產汽車也面臨破產危機。此時身為法國雷諾副總裁的戈恩,一手促成雷諾在1999年購入部分日產資產,解救了日產的... 詳情
以國警稱掌總理貪污實證
以色列警方周日(2日)表示掌握確鑿證據,可以檢控總理內塔尼亞胡夫婦收受賄賂、詐騙和違反誠信。這是針對內塔尼亞胡(圖)及其妻薩拉(Sara)的... 詳情
美國克利夫蘭一間電台宣布,因接獲聽眾投訴,指經典聖誕歌曲Baby It's Cold Outside的歌詞疑暗示約會強姦,決定停播。Bab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