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巴黎半世紀大騷亂 研緊急狀態

[2018.12.03] 發表
法國「黃背心」示威者上周六在凱旋門下,遭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驅趕。(法新社)

法國反燃油稅「黃背心」示威連續第3個周六舉行抗議活動,上周六衍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巴黎騷亂,旅遊區香榭麗舍大道、歌劇院一帶地鐵站癱瘓,有商店遭搶掠,部分百貨店疏散顧客。事件釀逾100人受傷,有逾270人被捕。路透社稱今次是1968年5月學生運動以來,巴黎最嚴重騷亂。剛返回法國的總統馬克龍昨召開緊急會議,研頒緊急狀態令。

燒車劫餐館 法新:警車衝鋒槍被搶

上周六全國最少7.5萬人繼續上街,圖盧茲、南特、尼斯均有暴力衝突,但以巴黎最嚴重。警方與示威者在凱旋門一帶以至香榭麗舍大道由衝突演變騷亂。警方發射催淚彈和水炮,一些示威者縱火燒車和樹木,有人投擲磚石,砸破窗戶,搶劫商店和餐館。

法新社引述消息稱,有警車內的衝鋒槍被搶。馬克龍昨從G20峰會返抵法國後立即到凱旋門視察並感謝警員,但遭圍觀民眾喝倒彩。總理菲利普稱騷亂程度「罕見」,取消周一到波蘭出席氣候會議。

這場「黃背心」示威源於政府增加燃油稅。政府11月中推出增加購買環保車和裝置低污染暖氣系統的補貼圖遏民怨,可是示威者稱根本無力購買補貼車輛。「黃背心」通過社交媒體組織,並無領袖,也抗拒政黨介入。上周五總理菲利普擬與通過facebook群組票選的8名「黃背心」代表會晤,但因政府拒絕直播對話過程等,會談告吹。

馬克龍民望跌至約25%

民眾訴求亦有增加,例如要求提高養老金、調高最低工資、廢除某些稅項、恢復富人稅等。33歲護士諾讓與一名消防員、一名火車司機聲稱並無參與過政治活動,卻從法國中部到巴黎抗議,說:「燃油稅只是最後一根稻草。」上周四發表的Odoxa調查顯示,84%受訪者認為「黃背心」運動很合理,較前一個星期升了7個百分點。

馬克龍去年5月上任後推動經濟改革、修改勞工法,削減工人福利,加上無法擺脫「富人總統」的標籤,民望愈來愈低。上月18日發表的一項民調顯示,多達73%受訪者不滿意其施政,滿意的只有約25%。(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汽車巨人想脫罪 要靠「反貪獵人」
汽車業界的傳奇人物——一手從破產邊緣成功拯救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及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促成雷諾(... 詳情
日本朝野憂雷諾併日產
日本在1990年代泡沫經濟爆破,日產汽車也面臨破產危機。此時身為法國雷諾副總裁的戈恩,一手促成雷諾在1999年購入部分日產資產,解救了日產的... 詳情
以國警稱掌總理貪污實證
以色列警方周日(2日)表示掌握確鑿證據,可以檢控總理內塔尼亞胡夫婦收受賄賂、詐騙和違反誠信。這是針對內塔尼亞胡(圖)及其妻薩拉(Sara)的... 詳情
美國克利夫蘭一間電台宣布,因接獲聽眾投訴,指經典聖誕歌曲Baby It's Cold Outside的歌詞疑暗示約會強姦,決定停播。Baby... 詳情
教宗方濟各稱把同性戀視為「時尚」的趨勢是「嚴重問題」,可能影響教會,指教會應避免讓同性戀者擔任聖職,同時呼籲有同性戀傾向者負責任,不要做「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