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5
    星期六

藍月紅軍昇華 眾隊難攀
哥帥高普為勝利扭曲戰術哲學成關鍵

[2019.01.05] 發表
曼城在球員將士用命下,前日打破利物浦今季聯賽不敗身。(法新社)

何謂差之毫釐,看看英超榜首大戰,比賽初段史東斯護空門,據門線科技顯示僅差11毫米便算入球,大抵乃最佳示範。然而是否失之千里?論單場戰果,無疑此為曼城能以2:1氣走利物浦的關鍵之一;論到爭標形勢,柏高卻相信,紅軍在此被破不敗身反屬吉兆(理由最後再講)。真正的啟示,其實是深深感受到,列強欲追上兩軍的難度,恐怕愈來愈高。

難以置信的觀察為,多年來一直以強烈個人風格見稱,甚至惹來頑固罵名的兩名頂級教頭,登陸英倫為了適者生存、為了求勝,可以把既定戰術哲學扭曲至此等程度。請別誤會,此乃褒而非貶;換個說法,名為進化。先講高普,上周提及他在紅軍的3年,多番調整招牌瘋搶的模式,事實是不僅如此。他的金句「瘋搶就是最佳playmaker」,來到今季親自推翻,羅致playmaker梳頓沙基利、由4-3-3改踢4-2-3-1,目的就是在瘋搶無用武之地的場合,扭轉遭中下游球隊泊大巴守死的常態。

高普搶中場優劣見仁見智

落敗僅在細節

此所以,這仗出征曼市復用4-3-3,以保證中場人手充足,乃可以預料,一如季內其他遇強的日子。可是在和波無壞的處境,3名中場全屬逼搶型,則是不可預料的;為求平衡,三人唯有犧牲box-to-box功能,極少後上殺入禁區叩關,形成三箭頭支援及供應不足(當然也由於曼城的壓迫見效)。如此鋪排,優劣見仁見智:計創造機會,藍月贏6:4;計xG,紅軍卻贏1.4:1.0。

是以,究竟哪一方表現較佳,輿論意見相當分歧。較穩陣的說法是,和波應該相對公道,勝負完全取決於細節。

哥帥有意輸控球

杜絕瘋搶兼有利進攻

紅軍之敗,不在於排錯陣或有何弱點被打爆。高普全場的用人和變陣,都有其合理性和致勝之道。其中一個理據為控球率,紅軍以50.5%小勝,卻是哥迪奧拿投城以來首度在聯賽輸控球。是的,原來連球迷慣常嘲笑為「控球X」的哥帥,也可以有這樣的一日。固然此得歸因於紅軍的取向,但柏高覺得更在於哥帥求變的決心。哥帥曾在巴塞隆拿揚言寧願輸冤枉波,也不願麾下在後場胡亂大腳解圍,但來到英超也逐漸解除禁忌,此役更屢見藍兵在無甚壓力下,漫無目的踢個高波往前,而賽後哥帥連一個責備的用詞、一點不滿的語氣也沒有。

柏高有理由對此理解為,藍月輸控球乃哥帥刻意造成。此舉一來可杜絕紅軍在心臟地帶發動瘋搶,盡快bypass危險壓迫區;二來是試圖偷雞,包括利用翼鋒的速度走盲眼位,以及為紅軍後衛(主要是洛夫雲)提供送禮機會。

儘管送禮的劇本未能實現,哥帥仍有正經而罕見的破敵招數,就是讓阿古路由高位返轉頭墮後串連兼拉走中堅,為翼鋒製造入楔空間,而阿古路的串連亦少有地做得近乎完美。

上述高普與哥迪奧拿的這些估佢唔到,敢於打倒昨日的我,幅度之大令絕大部分主帥瞠乎其後,為紅藍兩軍注入可持續發展所必需的彈性,這便是文首所言的攀比難度所在。至於說紅軍輸波仲好,純粹膚淺地建基於去年同樣在1月、同樣是作客,曼城金身被紅軍所破,最終無礙封王。無厘頭就梗啦,信不信由你囉!

更多體育二
早前曼城被指誇大贊助收入以規避財政公平競技規則,歐洲足協官員周五表示,一旦指控屬實,曼城或會被禁止參與歐洲賽。 歐洲足協的財政公平競技... 詳情
曼聯迎雷丁爭5連勝#盧卡古山神蘇帥麾下勢掛帥
英格蘭足總盃第3圈今日接戰,由暫代領隊蘇斯克查領軍取英超4連勝的曼聯,將迎戰英冠尾二弱旅雷丁,據報前鋒盧卡古及「山神」阿歷斯山齊士(圖)有望... 詳情
洛蘭迪演帽子戲法 熱刺7蛋贈乙組球隊
熱刺昨天在英洛蘭足總盃作客英乙球隊燦美爾,憑孫興#射入1球2助攻及洛蘭迪連中三元,以7:0大勝輕鬆晉級。 熱刺收起射手哈利卡尼、中場基... 詳情
李慧詩信雙線衛冕亞洲賽 28人征印尼#東奧搶分關鍵戰
香港單車隊剛踏入2019年,便需應付爭入東京奧運的首個考驗。大軍將派遣28人出征印尼,參與下周二展開的場地單車亞洲賽。面對包括兩站世界盃的一... 詳情
港隊赴穗備戰首回合 胡晉銘任隊長#鄭展龍或趕及披甲
一年一度的省港盃將於明日揭開戰幔,先作客的港足昨午啟程前往廣州。教練郭嘉諾表示球隊戰術將與去年港澳埠際賽大同小異,並透露任命香港飛馬中場胡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