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709最後一人秘密宣判 王全璋囚4年半 顛覆罪成 妻稱無罪會上訴

[2019.01.29] 發表
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昨遭天津中院一審判處4年半監禁,妻子李文足在北京家中受訪表示:「王全璋是英雄,公檢法是違法的。我會一如既往地為丈夫維權,我要把兒子帶好,等待全璋回家。」(法新社)
709維權律師王全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昨日宣判,王被判監禁4年半、剝奪政治權利5年。其妻李文足在宣判後堅持表示王全璋「無罪」,聲稱會繼續為他維權。圖為王全璋一家三口,照片在2015年2月拍攝,王全璋在該年7月10日被帶走。(法新社)

【明報專訊】已被拘押1298日的「709案最後一人」、維權律師王全璋,昨晨在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處監禁4年半,剝奪政治權利5年。目前尚未知他是否會提出上訴。王全璋於2015年被拘捕,至開審前已被關押逾3年半,這意味茈L還有不足一年就將刑滿出獄。其妻李文足昨在聞判後堅持認為王全璋「無罪」,聲稱會繼續為丈夫維權。

王已被扣逾3年半

今年42歲的王全璋,是內地維權律師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北京執業期間經常代理敏感案件,曾多次為法輪功人員做無罪辯護,並經常代理農民土地案、基督徒案等,在維護弱勢群體利益中,他曾主張「就得不斷碰撞抗爭」。2015年7月10日在「709大抓捕」中,王全璋被當局帶走。2016年1月,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宣布逮捕王全璋,案件至2018年12月28日才在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秘密審訊。

起訴書指王全璋與瑞典人達林(Peter Dahlin)等人合謀,在香港註冊成立公司,接受境外組織資助,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等名義,組織「赤腳律師」培訓,傳授與政府對抗的方法、技巧,並積極向境外提供、發布調查報告,攻擊中國法治和人權狀G,詆狺什穄S色社會主義制度。起訴書還指控王代理3宗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案,抹黑司法機關形象。

妻:法官有罪 公檢違法憂王全璋健康冀探監

當局在案件開審時,阻止包括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內的家屬及支持者進入法庭聽審。昨日法院亦是秘密宣判,法院的微博及內地傳媒都沒有相關的報道。由於王全璋在開審後已解聘律師,暫時未知他會否提出上訴。

在獲悉判決後,身在北京的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網上發出聲明:「王全璋無罪,公檢法有罪!」她在聲明中還直指法官周虹和林崑「有罪」,「他們對王全璋及709律師和公民案的抓捕、酷刑、起訴、判決等所有的行為,都是違反中國現行法律的」。聲明稱,執法當局「對王全璋等人實施慘無人道的酷刑,並威脅遭受酷刑的人不許揭露酷刑,是滅絕人性的」。

李文足曾發起「千里尋夫」、削髮抗議等活動,昨午她在家中接受傳媒訪問時說:「王全璋是英雄,公檢法是違法的。我會一如既往地為丈夫維權,我要把兒子帶好,等待全璋回家。」在受訪期間,李文足抱茖鄐l說:「我在家婺簳鄐l一起等茧痕G,兒子希望爸爸能夠馬上回家,我不知道怎麼跟他說,因為我們等待的時間已經夠長,已經等了3年半,但最終都要講。」

她還對兒子說:「爸爸的事情有結果了,然後他回來就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們還需要在家埵A繼續等待,但是我們雖然很難過,很想立刻見到爸爸,但是我們還是需要等待,所以我們就好好生活,等茠赤谷^來吧。」

李文足強調,宣判不代表事情就此結束,丈夫已被監禁多時,反映他不妥協,相信丈夫會上訴。她又擔憂丈夫健康,要求探監。

王全璋姊姊王全秀接受採訪時情緒激動,不斷哭泣,她認為判決結果特別重,強調「王全璋無犯罪」,批評當局不講求法治,又說已將判決結果通知父親,父親也感到很吃驚。她表示,如果可以,會幫助弟弟上訴。

國際特赦組織斥判決可恥

國際特赦組織指,王全璋被秘密關押期間很可能受到身體虐待,而他的家人也持續受到騷擾,形容當局的判決結果「可恥」。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公室研究員劉尹渭(Doriane Lau)在該組織的一份聲明中說,「他必須被立即無條件釋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專攻幼童的甲型H1流感繼續肆虐,本港昨錄得今個冬季首宗兒童因流感死亡個案。一名沒接種、健康良好的2歲男童感染H1流感病毒,其後併... 詳情
綜援暫撤「扣200元」 建制泛民不收貨 年內檢討津助計算 各黨續促擱置年齡門檻
【明報專訊】收緊長者綜援資格風波持續,60至64歲新申領綜援健全成人若不參加自力更生支援計劃或不符合就業規定,原定每月將被扣減200元綜援金... 詳情
稱晤林鄭不歡而散 邵家臻邀建制合作施壓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將調高申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至65歲,特首林鄭月娥昨與民主派7名代表會面約50分鐘,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在會面後引述林太拒絕... 詳情
中大民調:特首評分跌 3司全不及格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特區政府最新民望,特首林鄭月娥及3名司長的評分均告下跌,林鄭月娥最新評分為50.9,較上月調查下跌1.8分... 詳情
屋署取證錄口供  查沙中線施工  循建築條例  業界疑查擅改圖則等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今日將完成結案陳辭,本報收到消息,指屋宇署近日就工程問題展開取證,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並接觸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