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中大民調:特首評分跌 3司全不及格

[2019.01.2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特區政府最新民望,特首林鄭月娥及3名司長的評分均告下跌,林鄭月娥最新評分為50.9,較上月調查下跌1.8分,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下跌3.8分。3名司長評分均不及格,律政司長鄭若驊評分最低,只得35.9分(見表)。對於民望最低,鄭若驊昨會見傳媒時回應「聽到亦注意到」,說會關注市民對她的期望,會不斷努力,及謙卑、專業地工作。

另外,林鄭月娥昨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博士會面,並接過傳統基金會再次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政府發稿交代會面,稱報告在「司法有效性」評分較往年下跌,林鄭不同意有關觀點,並向傅爾納強調《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屬於人大常委會;重申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受基本法保障,司法機關的公平公正不受任何干涉是毋庸置疑。

自由度報告司法評分跌 林鄭:不同意

鄭若驊回應報告時則引述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表示過去數年香港司法獨立在亞洲一直排行第一;又引述世界銀行《世界管治指標》,強調香港法治排名一直向上,由1996年排行首70位,上升至前年排名首14名。

27%滿意政府 38%不滿意

被問到會否承諾任內不尋求人大釋法,鄭若驊說基本法第158條列明人大有最終解釋權,人大是否、如何行使權力,並非她能評論。

中大昨日發表的民調結果顯示,26.6%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較上月調查低2.2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7.8%,較上月高3.9個百分點。對特區政府信任度方面,27.4%受訪者稱信任,不信任的則有27.3%;21.2%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政府,表示不信任的有40.8%。

林鄭評分為50.9,較上月調查下跌1.8分。3名司長方面,張建宗的民望跌至48分的不及格水平。財政司長陳茂波評分為40.7,鄭若驊則為35.9,兩人評分均是「有顯著的下降」。調查於本月16至22日訪問711名18歲或以上市民。

更多港聞
屋署取證錄口供  查沙中線施工  循建築條例  業界疑查擅改圖則等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今日將完成結案陳辭,本報收到消息,指屋宇署近日就工程問題展開取證,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並接觸涉... 詳情
結案陳辭  政府數港鐵禮頓5罪  斥「扭六成」搬龍門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進入最後階段,昨起一連兩日由各涉事方作結束聆訊陳辭,昨先由政府、港鐵、工程承建商禮頓及建造連續牆的分判商「...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日在結束聆訊的陳辭中,點名批評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試圖破壞委員會的公信力,直斥潘焯鴻利用傳... 詳情
「杏林覺醒」成員倡引入英聯邦醫生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持續,公立醫院病房爆滿。醫生組織「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圖)昨日提出,本港應恢復回歸前免試承認英聯邦醫生資歷的做法,以解... 詳情
有線:裁員50人報道不實
【明報專訊】有線寬頻上周傳出裁員,有報道指資方將裁減新聞部約50人。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昨與新聞部員工會面,澄清有關報道不實,並指現時首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