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結案陳辭 政府數港鐵禮頓5罪 斥「扭六成」搬龍門

[2019.01.29] 發表
舉行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的前荃灣法院外,昨日有人擅自掛上數幅橫額(圖),內容印有是次聆訊內的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過去言行(左),以及委員會委聘的結構工程專家證人Don McQuillan(中及右)早前於聆訊內就紅磡站內結構的供辭。這些橫額未有標示是誰人懸掛,來歷及動機未明。(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進入最後階段,昨起一連兩日由各涉事方作結束聆訊陳辭,昨先由政府、港鐵、工程承建商禮頓及建造連續牆的分判商「盈發地基」陳辭。政府一方數出港鐵與禮頓「5宗罪」,包括無適當竣工紀錄,更就螺絲帽扭入的合格標準「搬龍門」。港鐵則指禮頓未有按義務遞交竣工紀錄及準備文件予港鐵加簽,責在禮頓。

港鐵禮頓稱結構安全 政府:未能結論

委員會要務之一為判斷現時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是否安全,惟政府與港鐵和禮頓對此意見分歧。港鐵及禮頓都稱站內結構安全,但政府代表稱,港鐵及禮頓嘗試指出螺絲帽扭入六成就足夠,是「搬龍門及重寫合約」,現時仍需要作部分計算及待港鐵全面評估策略三階段、即整合鑿石屎結果及其他資料後的評估,委員會才能判斷結構安全度,認為現階段任何人都不能謹慎地作結論。

政府代表昨首先陳辭,指調查中發現港鐵及禮頓有五大問題,包括:無跟隨監督及檢查要求;無在工程期間作即時紀錄和出現後補紀錄;即使知道有剪鋼筋但仍無仔細調查及作預防措施;擅改連續牆頂部鋼筋;無適當竣工紀錄。

紀錄不全 港鐵歸責禮頓

政府代表指出,政府就沙中線項目支付約80億元項目管理費予港鐵,但港鐵無法提供所需技術及達到預期專業項目管理水平;又認為禮頓至今仍相信無做錯任何事,更相信可以把責任轉移到其他涉事方身上,展現了其毫無責任心及企業傲慢(corporate arrogance)。

港鐵代表陳辭時,就車站結構設計改動無即時諮詢屋宇署,承認有所不足,但指並非有意誤導或隱瞞,而是因與禮頓及設計顧問阿特金斯溝通不善,導致問題發生。港鐵又指製作竣工紀錄是禮頓的義務,而檢查螺絲帽亦需禮頓提供文件予港鐵加簽,認為政府不能把港鐵與禮頓的責任和義務混為一談。

禮頓代表陳辭時則指出,東西月台層板接駁連續牆的螺絲帽並無特別檢查規定,毋須百分之百檢查螺絲帽接駁並記錄;而就被指工程期間無做即時紀錄,禮頓認為港鐵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已覆蓋所需檢查。

禮頓:至今無大規模剪鋼筋證據

禮頓又質疑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就工程出現有系統性剪鋼筋的指控,指潘本對傳媒說是禮頓工人剪鋼筋,在聆訊中又說是分判商泛迅的工人,加上聆訊至今無看到大規模剪鋼筋的證據,而潘焯鴻作供時被問到工人剪鋼筋的動機時,潘僅以貪污來解釋,認為「完全無真實性」。

禮頓於過去聆訊中一直被質疑無認真調查剪鋼筋事件,於2017年更與投訴剪鋼筋的潘焯鴻簽署保密協議。

禮頓代表昨稱,指摘禮頓有意隱瞞或故意以敷衍方式調查的說法並無基礎,禮頓在處理剪鋼筋事件完全無做錯,但為避免因商業糾紛而造成虛假指控而損害公眾形象,才要求潘簽署保密協議。

更多港聞
「杏林覺醒」成員倡引入英聯邦醫生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持續,公立醫院病房爆滿。醫生組織「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圖)昨日提出,本港應恢復回歸前免試承認英聯邦醫生資歷的做法,以解... 詳情
有線:裁員50人報道不實
【明報專訊】有線寬頻上周傳出裁員,有報道指資方將裁減新聞部約50人。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昨與新聞部員工會面,澄清有關報道不實,並指現時首要... 詳情
鄭若驊:勝敗機會均等 不符檢控原則  「還清白說」違無罪推定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以證據不足為由,決定不檢控涉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講解檢控政策,她重... 詳情
會計師公會倡租金扣稅10萬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月底公布,香港會計師公會昨估計2018/19年度財政盈餘約為500億元,較上年度少約66%,略高於政府原本估計的... 詳情
野豬人道處理  泛民批標準過寬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管理野豬措施,包括針對曾襲擊人的野豬、習慣在市區覓食,或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而且容易發惡的野豬,只要符合以上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