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會計師公會倡租金扣稅10萬

[2019.01.29] 發表
《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底公布,香港會計師公會估計2018至2019年度財政盈餘約為500億元。公會建議政府為納稅人的主要居所提供每年最高10萬元租金支出扣稅額。圖左為公會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伍耀輝,右為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蘇國基。(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月底公布,香港會計師公會昨估計2018/19年度財政盈餘約為500億元,較上年度少約66%,略高於政府原本估計的466億,而財政儲備將增至逾1.15萬億元,與政府預算相若。公會建議政府為納稅人的主要居所提供每年最高10萬元租金支出扣稅額,協助無力買樓的市民減輕租金負擔,及全面檢討香港稅制等。

倡1.2萬體育課程扣稅額

公會的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伍耀輝指有很多市民要租屋住,包括中產,他們要交稅和應付子女開支等,認為政府應提供措施協助。公會建議檢討、重整個人免稅額,以及子女、供養父母等相關免稅額,如將已婚人士免稅額由26.4萬元增至27.06萬元。公會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蘇國基表示,政府過去在預算案中會調整部分免稅額,予人感覺隨機,認為應整體按通脹2.5%上調。他們又建議為納稅人和受養人提供體育訓練課程扣稅額,每人每年最高1.2萬元,鼓勵市民健康生活,並減輕已過度負擔的醫療服務壓力。

環保方面,公會建議為同時安裝充電站的電動私家車購買者,全額退回汽車首次登記稅,同時保留目前豁免首次登記稅9.75萬元,和「一換一」計劃以舊汽油車更換電動車的登記稅寬減額上限為25萬元的鼓勵措施。

蘇國基建議全面檢討稅制,令香港能維持長遠競爭優勢,敦促政府擴大稅務政策組的職能和專業範疇,並向稅務局撥更多資源,以應對國際稅務發展的挑戰。

料盈餘500億 「派錢」壓力不大

被問到政府應否再「派錢」,伍耀輝表示今年預計不會錄得巨額盈餘,要求政府「派錢」壓力應不大,公會立場是政府要做針對措施,若不論貧富都「派錢」是不合理和不理想,行政成本亦頗高。

更多港聞
野豬人道處理  泛民批標準過寬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管理野豬措施,包括針對曾襲擊人的野豬、習慣在市區覓食,或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而且容易發惡的野豬,只要符合以上一...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屬港人出遊旺季,旅遊業議會昨公布,繼去年聖誕期間高鐵及港珠澳大橋旅行團大收旺場後,今年廣東省、桂林、潮汕等高鐵團及珠海、...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入境事務處昨公布,預計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約有723萬人次進出香港,預期數字按年增約兩成,當中預算旅客人次更加按年...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2017年6月底生效,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下稱發牌委員會)發出首個牌照,昨日正式批准位於屯門楊青路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丁屋發展商串謀多名原居民,虛報聲稱符合「有權有地」的居民資格,向地政總署申請建丁屋牌照後,再非法轉售丁權予發展商。發展商與11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