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稱晤林鄭不歡而散 邵家臻邀建制合作施壓

[2019.01.29] 發表
民主派7名代表昨午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要求全面檢討綜援計劃和擱置提高申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右一)會後稱林太拒絕要求,形容雙方「不歡而散」。(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將調高申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至65歲,特首林鄭月娥昨與民主派7名代表會面約50分鐘,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在會面後引述林太拒絕撤回新政策,亦不會全盤檢討綜援政策,只答應今年檢討綜援的特別津貼金額、入息豁免金額。邵認為會面是「不歡而散」,與會議員是帶蚍垂蒔鰶}。邵家臻稱,會去信建制派議員邀請合作,在周三的立法會特首質詢時間,「畀最大壓力林鄭月娥」。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表示會面順暢、氣氛良好。

引述林鄭:大方向無得變

民主派上周與政務司長張建宗就長者綜援問題會面時,同樣形容會晤是不歡而散,昨日與林鄭月娥的會面時間,較原定45分鐘多了5分鐘。邵引述林鄭月娥稱「想與民主派見面」,她重申改動長者綜援政策的理念,強調「大方向無得變」,會上街工梁耀忠曾多番要求政府撤回新政策,林太沒有答應,邵家臻形容會面「緩減不到(新政策)衝擊」。

泛民斥妒忌論 葉建源稱林鄭接受批評

工黨張超雄表示,林鄭月娥在會上重申政策是因應市民壽命延長、釋放勞動力的必要性,但沒提供任何理據或原因說服他們。他批評林太只看宏觀數據、「生活在雲端」,無考慮60至64歲的人找工作困難,剝削長者,斥這不是關愛管治,新政策受各黨派批評,「政府會自取滅亡」。

民主派早前批評林鄭月娥只見建制派討論新政策,林太反說民主派「妒忌」,教育界葉建源稱,會上各人批評林太這說法,強調議員有憲制責任反映民意,與官員見面是正常行動。他引述林太稱,接受對其言行未達社會要求的批評,葉稱言談間感到林太同意曾經失言。

梁志祥:如合作要與黨團商量

工聯會麥美娟昨被問到會否在此議題上與民主派合作,她沒直接回應,稱工聯會盡力要求政府擱置新政策,檢討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用鼓勵而非懲罰方式令綜援受助人不與社會脫節。民建聯梁志祥表示,如與民主派合作行動,要與黨團商量。

更多港聞
中大民調:特首評分跌 3司全不及格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特區政府最新民望,特首林鄭月娥及3名司長的評分均告下跌,林鄭月娥最新評分為50.9,較上月調查下跌1.8分... 詳情
屋署取證錄口供  查沙中線施工  循建築條例  業界疑查擅改圖則等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今日將完成結案陳辭,本報收到消息,指屋宇署近日就工程問題展開取證,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並接觸涉... 詳情
結案陳辭  政府數港鐵禮頓5罪  斥「扭六成」搬龍門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進入最後階段,昨起一連兩日由各涉事方作結束聆訊陳辭,昨先由政府、港鐵、工程承建商禮頓及建造連續牆的分判商「...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日在結束聆訊的陳辭中,點名批評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試圖破壞委員會的公信力,直斥潘焯鴻利用傳... 詳情
「杏林覺醒」成員倡引入英聯邦醫生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持續,公立醫院病房爆滿。醫生組織「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圖)昨日提出,本港應恢復回歸前免試承認英聯邦醫生資歷的做法,以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