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楊潤雄:不知TSA全級考數目 拒向立會交代捱轟 稱不過問免施壓

[2019.01.31] 發表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第二年「抽樣考」,每校抽10%學生應考,學校亦可選擇全級應考,惟考評局拒透露涉及學校數目。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在立法會稱,不知道「全級考」學校數字和種類,對被指摘不願公開數據感十分無奈,又強調不會過問資料,免被誤會對學校施壓。24名民主派議員之後向政務司長發聯署信,指不接受楊潤雄敷衍回應,不滿當局漠視回應立法會質詢的基本憲制責任。

楊潤雄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回應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就「全級小三考TSA」學校數目的提問。他稱,已一再重申不會向考評局查詢或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不會詢問有哪些學校參與,不知全級考的數字及類型,「以免可能被誤會為對學校施壓」,對於有時被指摘不願公開根本沒有掌握及與政策實施無關的數據,感到十分無奈。

稱公開數據會被任意解讀

他稱,若考評局公開參與學校數目,不排除不同意見的人會對相關資料自行解讀,為學校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就如去年有大部分官小全級考後,被指有所謂「帶頭作用」。

葉建源稱,政府回應議員質詢是憲制責任,質疑只是問全級考的數字,不明有何機密可言,批評當局不披露數字是「拒絕向立法會負責,漠視政府的憲制責任」,指「此可忍,孰不可忍」,又認為考評局是否提供數據,是聽命於教育局。

24泛民議員聯署轟未盡憲制責任

楊潤雄隨即回應「葉建源太過上綱上線」,指完全尊重立法會,知道憲制上有責任透過立法會向公眾交代。他重申教育局不知全級考的數據,亦不打算索取,「以往政府曾被立法會議員大力批評政府向學校施壓,逼學校操練,逼學校參與小三TSA等」,又稱:「不知葉議員取得全級考數目後,會認為是多是少,其實多寡都與政策無關,多了學校參與只代表他們想索取(TSA)報告。」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之後指楊不可批評議員提問,楊回答若他令議員感冒犯,他就此致歉,尊重議員提問權利。

24名民主派議員昨傍晚向政務司長張建宗發聯署信,不滿楊潤雄敷衍回覆議員,又指政策局經常以主觀理由拒向立法會和公眾提供資料,違反政府公開資料及開放數據的原則,亦漠視政府回應立法會質詢的基本憲制責任,對此深表遺憾,要求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供昨日小三TSA提問的相關資料和數據。

更多教育
理大研納米包膜技術 助DHA直達腦部
【明報專訊】DHA是促進腦部功能和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孕婦、幼兒、癌症患者等可經補充品攝取DHA,不過如何令人體有效吸收,仍有待研究。理工大學... 詳情
生涯規劃教育 三成青年感無幫助
【明報專訊】教育局2014學年起為中學提供津貼,支援學校推行生涯規劃,目的是讓學生按個人興趣、能力,選擇合適的升學就業路向。香港青年協會「青... 詳情
時事議題﹕工作假期 享受挑戰
【明報專訊】你曾想過到外地展開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嗎?對於工作假期,你有什麼聯想?是追夢、享受生活還是體驗異地文化?現... 詳情
時事議題﹕工作假期增見聞 非無憂無慮
【明報專訊】於海外工作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參加工作假期則可在異地旅遊的同時,做短期工作掙旅費。香港目前與多個伙伴經濟體簽訂工作假期計劃的雙... 詳情
時事議題﹕各國文化各異其趣
【明報專訊】自2001年起,香港青年可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現時可前往地點包括新西蘭、澳洲、德國、日本、韓國、英國、奧地利等。世界各地文化有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