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理大研納米包膜技術 助DHA直達腦部

[2019.01.31] 發表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左)指出,團隊研發的創新納米包膜技術可防止DHA在體內氧化,可促進人體吸收。圖中另兩人為該系教授黃文秀(中)及項目研究員張智良(右)。(理大提供)

【明報專訊】DHA是促進腦部功能和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孕婦、幼兒、癌症患者等可經補充品攝取DHA,不過如何令人體有效吸收,仍有待研究。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的研究團隊,採用一種可食用的「玉米醇溶蛋白(zein)」,作為模仿乳脂肪球膜的包膜材料,保護魚油中的DHA免受胃酸降解,令DHA在體內傳輸,從而促進腦部、腸道及胎盤攝取。

懷孕後期的婦女、幼兒、癌症患者或認知能力下降的人,難以從正常飲食中吸收足夠DHA,故需服用DHA補充品,不過DHA在酸性環境下容易氧化和降解。理大團隊獲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以及深圳巿基礎研究學科佈局項目資助,研發了以納米包膜包裹魚油的創新科技。

可用於治療認知障礙症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王奕稱,他們研發的技術證實有效防止DHA在體內氧化,改善人體吸收,提升DHA功效;研究亦顯示,這科技有助突破腦血管障壁,將DHA傳送至腦部,相信科技將可進一步應用於提升針對腦部藥物的傳送,例如用於治療認知障礙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藥物。

更多教育
生涯規劃教育 三成青年感無幫助
【明報專訊】教育局2014學年起為中學提供津貼,支援學校推行生涯規劃,目的是讓學生按個人興趣、能力,選擇合適的升學就業路向。香港青年協會「青... 詳情
時事議題﹕工作假期 享受挑戰
【明報專訊】你曾想過到外地展開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嗎?對於工作假期,你有什麼聯想?是追夢、享受生活還是體驗異地文化?現... 詳情
時事議題﹕工作假期增見聞 非無憂無慮
【明報專訊】於海外工作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參加工作假期則可在異地旅遊的同時,做短期工作掙旅費。香港目前與多個伙伴經濟體簽訂工作假期計劃的雙... 詳情
時事議題﹕各國文化各異其趣
【明報專訊】自2001年起,香港青年可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現時可前往地點包括新西蘭、澳洲、德國、日本、韓國、英國、奧地利等。世界各地文化有異,...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工作假期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